培养产业扶贫的“造血细胞”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

作者: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产业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模式的重要特征,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关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孟平红以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省为例,介绍了贵州省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出的众多扶贫产业发展先进典型,和建立的众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如蔬菜、中药材、精品水果、茶叶等科技示范种植基地、生态畜禽水产养殖基地、生态农庄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合贵州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培养产业扶贫的“造血细胞”。

  “产业扶贫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来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对于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孟平红说。

  但是,贵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式仍然存在局限性,产业扶贫力度有待加强。为此,孟平红建议:一是打造全产业链系统,国家从战略层面出台政策措施,统筹全国产业发展格局,在政策、资金、补贴、产业支持力度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贫困地区的产业要按照全产业链理念来打造,配套完善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发展上、中、下游产品生产和加工,拓展产业多种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

  二是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建议国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科技扶贫,通过科技扶贫实现“扶志”与“扶智”,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效益、劳动力创业创新技能,促进脱贫增收,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贫困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科学设计、项目精准的原则,科学确定产业。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土地的综合效益,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互联网+电商扶贫”机制。建议国家从战略层面统筹全国电商资源和物流网建设,激励全国知名电商平台资源向贵州倾斜,鼓励电商在贫困地区建立电商网和物流网,打通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物流站。

  五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就是要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目标,鼓励开展股份合作,推广订单帮扶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共同开发特色产业,依法签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协议。”孟平红说。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