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良策”助推化肥农药用量负增长

访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

作者:李朝民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及盲目施用的问题依然存在,化肥、农药的平均利用率均不足40%。”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成本提升,农民迫切需要省工、高效的农资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化肥农药零增长提前3年实现。下一步,化肥农药由零增长提升为负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对此,万连步建议:一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绿色投入品关键技术突破。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培育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政策和法律层面,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创造宽松环境;支持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建设、评审专家选择等,鼓励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二是建立示范基地,通过试点作用带动农业绿色投入品的推广。建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示范基地。通过试验示范,建立新型肥料减肥方案及药肥一体化方案在农业种植中的施用流程、用量、方法等标准化操作指引,充分发挥试验基地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举办示范基地观摩活动,将减肥增效技术向更大规模推广。

  三是将减肥增效技术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国家重点项目中优先采用。借助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农技培训活动,进行减肥增效技术、药肥一体化知识推广。建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及农产品保障、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项目以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优先推广、统筹使用新型肥料产品及减肥增效方案。

  “金正大集团计划在全国建设1000块减肥30%的示范田,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少施30%肥料,投入少了,还不减产。未来10年如果这个方案能推广开,我认为这是化肥行业为乡村振兴作出的比较大的贡献。”万连步表示。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