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作者:高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也要适应这一趋势变化,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何促进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升品牌建设?怎么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质量兴农这一话题进行了热议。

  保护绿色可持续的产地环境

  生态、绿色是高质量农业的重要内涵。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王作英说,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有的经营者为了追求生产利益的最大化,主要依赖化学农药进行防控,造成了农副产品及土壤中农药残留量超标。她建议,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持生物农药研发及其生产经营开发和使用,使农业生产走绿色防控的道路,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助力农业生产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离不开健康的土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认为,农用地土壤质量调查与监测工作,对查明土壤质量现状,明确污染土壤范围、成因、变化趋势,开展污染土壤修复,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等,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

  “西部地区大多是生态环境的屏障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的脆弱区,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面临加快发展和保护环境双重任务,如果不能认真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就可能带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云南省德宏州政协主席黄丽云强调要强化绿色发展措施,大力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切实加强农业绿色防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的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太和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党支部书记徐淙祥表示,要促进农业增长的动力,由主要依靠土地、农资消耗,向更加依赖科技转型升级。他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提高生态、绿色、高效农业的补偿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生态、绿色、高效农业扶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致富,永不返贫。

  如何建立健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升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认为,当前还要着力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典型技术模式集成推广。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大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产品品牌建设正当其时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当前,面对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现代农业亟须提质增效的局面,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正当其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地区差异、城乡差距、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很多绿色优质品牌存在宣传力度不足,品牌保护意识不强,信息公开透明度不高等问题。

  她建议,充分发挥绿色优质品牌优势、产地优势和产品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构建市场营销平台,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参加国家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多形式展会和促销活动,宣传推介产品形象,促进厂商合作、产销对接。同时,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绿色优质生产经营单位发展专业网络营销。

  “许多地方抓‘产’办法多,路子熟,生产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尽管种出了好产品,缺销路,卖不出去,在市场渠道和产品流通上不通畅,不仅影响农民的‘钱袋子’,也会影响城里人的‘菜篮子’。”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说,由于农产品品牌保护意识淡薄,市场秩序有待提高,“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出现脱节,导致农副产品滞销现象时有发生。

  “要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区块链的典范,破解无品牌销售难的矛盾。”石聚彬建议,各级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由龙头企业参与,鼓励、支持联合体。本着“互联共融、数据分享”指导方针,在县域核心区建设“咱家特产区块链”新零售模式典范,将品牌赋能,通过大数据整合将消费者需求告诉农民,推动精准种植、实现农产品品牌推广新模式。

  “我国茶园辽阔,茶产业的发展就需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茶企,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建设运行高效的茶业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刘文新今年上会带来了打造“茶叶国家队”的建议。他呼吁,在全国名优茶产地、各大名茶产区中选择一批产业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茶叶企业组建“中国茶叶国家队”,打造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茶叶知名品牌。

  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当前,农业经济告别了短缺时代,从求“吃饱”向求“吃好”转变,人们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公众最关心、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首要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也是“管出来”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能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认为,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监管追溯平台建设。但县级财力有限,需要国家给予资金支持。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深感加强农产品从种植环节到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前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都局限于农业投入品的管理,而在农产品的收、储、运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很少,甚至处于失控状态,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他建议农产品“三前”的监管工作需要有明确划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的有效对接,还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要约束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行为。在生产资料方面,实施耕地休耕制度和发展精准滴灌农业;在生产方式方面,构建循环型农业生产体系,把经济效益、社会利益和生态效益统一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表示,不断将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代表委员们认为,农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生态宜居、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加大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监督、监管、检查和正确引导力度,采用最严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