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阴县社:股金调剂解渴小农户生产资金需求

作者:张 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2月28日,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平梁社区四组村民刘忠建来到平梁供销合作社支付股金占用费。1个月前,他因生产需要从平梁供销合作社借用股金10万元,按照规定每月需支付股金占用费。自去年年底刘忠建缴纳100元社员费,加入平梁供销合作社后,刘建忠就尝到了供销金融的甜头。“加入供销合作社是对农户的一大保障,供销合作社的金融服务方便快捷,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刘忠建拿着刚领到的股金证笑着说。

  “平梁供销社社员在农商行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或者暂不具备授信条件的,但是有资金需求,可以在供销社用社员股金调剂借款,解决社员短期周转的小额资金需求。”平梁供销合作社主任吴明殿告诉记者,在“信用”方面,开展社员内部合作,社员有闲钱入股到平梁供销合作社,入股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1年和2年四个档,根据上年度经营情况确定下一年度预期分红比例,方便社员灵活存取,区别于金融部门定期存款未到期按活期对待。

  2018年10月,汉阴县供销合作社在平梁镇开展三社协同试点,从此,平梁供销合作社的社员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就多了一种金融服务选择,社员发展生产需要用钱的,可以股金调剂。“社员需要购买肥料、农耕器具等短时需要5万以下的,没有抵押物、没有征信、没有公务员担保在银行又贷不到的,都可以在我们这里得到帮助,解决他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吴明殿表示,股金调剂突破了制约小农户发展种植养殖过程中的金融瓶颈,农民渴望也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这种金融服务。“我们用真诚的服务,重新获得了农民对供销社的信任。供销社发展的基础在农民。只有我们提升服务质量,按农民需要服务,服务到他们离不开供销社,我们就有发展前景,改革试点才算成功。”吴明殿说。

  信用合作最重要的就是风险防控,为了确保资金流动的安全,平梁供销合作社配合农商行对社员进行授信调查,对无产业基础、空壳挂牌合作社不予入社,不予授信。同时,平梁供销合作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人员行为,让制度说话,以制度管人,制定了《平梁供销合作社互助股金投放管理办法》,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股金借款审委会,从对借贷人背景调查,审批放贷,借款用途调查,借款及股金占用费回收,细而全地责任到人,层层把关,相互监督制约。对每一笔借出的股金做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5万元以上股金投放,需经审贷委员会4/5的人员同意发放才能借出。“我们承诺:不收礼、不吃饭、不要保险,有效杜绝了‘人情贷’‘盲目贷’,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吴明殿坚决地说。

  为了进一步扩展金融服务,汉阴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协调争取农业部门和农商行的支持,逐步为合作社企业争取各类国家惠农政策,争取农商行为供销合作社和社员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农商行针对平梁供销合作社和其成员合作社提供专门的三社协同信贷产品,统一授信,降低门槛和抵押条件,按照同类同档次最低利率提供金融服务,对成员社集中授信。同时,农商银行对社员股金设立专户,接受县金融办、供销合作社的监管,严禁非法集资,高息放贷。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