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县社:仓储建田间 销售不再难

作者:张 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初,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二组白河县应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应金忙着组织社员将葛根等农产品转移到建在合作社旁的仓库内。“这两天天气不好,要把农产品收起来。以前没有仓库,每到需要仓储的时候,只能采用临时简易的方法来应急,仓储效果不好,损失还大。现在白河县供销合作社帮助我们就近在田间地头建起仓库,既解决了仓储难题,又方便使用。”高应金笑着说。
   
  近年来,白河县社积极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信息、资信、流通等优势,寻求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促进合作社基地建设、仓储加工和流通网络建设,实现助农增收、稳供保价的目标。

  “由于白河县地理条件差,农产品销售滞后是常有的事。为此,在县社的帮扶下,为合作社投资40万元建成了300吨冷冻、保鲜库设施,投资47万元建成了占地400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厂,并购置了机械设备。”白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和鸣介绍,冻库、保鲜库建成后,库存保鲜了合作社生产的土豆76吨、南瓜68吨、冬瓜42吨、葛根37吨等农产品,“冻库、保鲜库建成后,有效解决了由于合作社冷库存量不足而导致的农户贮存费过高和集中上市、价格低迷的情况。经贮存后,每吨冷冻的蔬菜、鲜香菇及畜产品等扣除冷冻费用后,可增值100元以上。”截至目前,白和县社先后自筹资金92.5万元为白河县应诚、凯源、旺秦、华源、富康源等成员合作社及农产品平价惠民经营部建设气调、保鲜库、冻库6个,库容面积1256立方米,并自筹资金47万元,帮扶应诚专业合作社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及购置了机械设备。
   
  为了进一步完善白河县农产品物流体系,白河县社在白河县卡子镇陈庄社区,自筹资金800万元,征用土地2305平方米,建设面积3217.4平方米的电商冷链物流中心,该中心集农产品交易、集散、冷链物流及加工配送、集产品展示、创新创业孵化、培训、物流仓储、质量检测等服务为一体。其中,仓储物流中心还将建设库容0.8万吨的气调库和农产品仓储冷库,并建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大楼,购置冷链运输车辆6辆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基地建成后,将加快全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长途运输保质保鲜。同时,对解决农产品‘卖难’、增加农民收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陈和鸣如是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