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开启城乡电商新模式

作者:龙群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3月10日,江西省修水县供销e家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召开修水县供销e家“城乡新电商”启动大会,正式开启了该县“基地+企业+电商”城乡电商新模式。据了解,修水县广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各乡镇供销e家电子商务经营站点将通过这一新模式更紧密地相互连接、抱团发展,进一步促进农村消费品、农产品流通交易,加快农特产品等与城乡市场有效对接,从而带动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实现全县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修水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修水县特困户冷宝清身患残疾,原来只靠低保金和卖农产品为生,每月仅有几百元钱的收入。自从他加入电商销售平台队伍后,每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高兴地说:“我原来开的小店,东西只能卖给周边的老百姓,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农产品可以销往全国各地,收入翻了好几番,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在“城乡新电商”启动大会上,供销e家修水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与该县多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代表签订了产品供销协议,旨在使县内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更好地走向市场。对此,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告诉记者:“我们将以此次启动大会为契机,扎根农村、深耕农业、服务农民,加强与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引导农业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充分发挥供销e家城乡新电商平台的作用,利用好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功能,通过消费品城乡物流配送,带动农产品进城,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老百姓增收创收、脱贫致富。”
 
  近年来,修水县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使县内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搭上电商发展快车道,有效拓宽了全县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2017年,修水县社通过与九江市三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争取到新网工程项目,获得400万元资金用于供销e家修水县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设及农产品体系基础建设,融入全国供销一张网,加入到农村电商“国家队”。目前,该项目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营。
 
  据了解,九江市三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江西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修水县宏茂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共同组成了江西势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建成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加工中心、仓储中心和物流中心等6个核心机构,是供销e家、“益农信息社”、“村邮乐购”三大农村电商网络平台指定运营服务商。该公司提出了“城乡新电商”模式,通过与小卖部合作的方式,在不增加门店负担,又能为群众提供电商便民服务的前提下,使电商服务站点能够做到可持续经营。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全县建立了3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和28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了全县121个贫困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