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剪刀” 剪出摇钱树

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技术服务助农增产增收

作者:张成 通讯员:吕娟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刘占德教授现场指导果农修剪树枝。
 
  “参加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展示了自身的修剪技术,也促进了同行间的相互沟通和技术提升。通过专家老师的点评也学到了新知识,希望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多多举办。”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槐芽镇肖里沟村的获奖果农解彦峰说。
 
  今年2月底,由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与眉县猕猴桃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猕猴桃冬季修剪“金剪刀”技术比武颁奖典礼在陕西眉县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眉县、周至、扶风等猕猴桃主产区的近400位猕猴桃种植户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2018年11底开始,持续了3个多月时间,在陕西省5个县(区)开展了100多场活动,累计参与果农达3000人,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最终有60位果农脱颖而出获得“金剪刀”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以赛促学    全面提升猕猴桃作务水平
 
  “我们服务中心通过建好示范园、建好基层站,帮助猕猴桃产区所有果农种出好品质的猕猴桃,并调动一切资源,促进陕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这次的修剪比赛,就是把专业院校的专家教授和田间地头的技术能人联系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职业农民的水平,最终实现增产增效。”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何忠献如是说。
 
  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重点支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服务中心以引领猕猴桃生产性服务业科学化、健康快速发展为使命,努力打造超一流综合服务一体化、专业化、规模化的4S服务中心。
 
  何忠献介绍,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集技术研发、服务推广、物资供应、农技服务、电子商务、合作金融、果品储藏、果品购销等九大功服务功能于一身,可为果农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促进猕猴桃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服务中心按照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总体思路,以猕猴桃标准化全产业链服务为导向,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在科技、人才、培训、配送、营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为猕猴桃种植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悉,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汇集了猕猴桃专家团队60人,通过组建基层工作站、吸纳会员等模式,立足眉县,面向陕西省广大猕猴桃种植户开展精准化服务。从2017年12月成立至今,服务中心在5个区县50多个村进行了80多场次田间地头的实地培训,修剪果树5000多亩,辐射面积10000亩。通过技术培训,大大提升了陕西当地猕猴桃果农的种植技术,为陕西猕猴桃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科技助力。
 
  提升服务  让科技成为果农增收的新引擎
 
  “我们试验站在眉县有160亩的猕猴桃试验田,这次修剪比赛的决赛就在我们的试验田进行。通过这种实地的比武,我们进一步推广了多芽少枝的修剪技术。这项技术的推广可以减少果农的工作量,提升果品产量和质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介绍。
 
  职业农民培训是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培训服务中心直接把最新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果农应用新技术,把科技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帮助果农提高技术、提升收入。
 
  “自从参加了服务中心的培训,学到新的种植技术,现在我家种的7亩猕猴桃每年能有十一二万元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两三万元。”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首善镇王张官寨村果农杨月存高兴地说。
 
  猕猴桃是经济效益比较突出的小宗水果。虽然陕西猕猴桃产量超过全国总产量的50%,产业规模和产量居全国首位,但品种结构不优、品质亟待提升、外部竞争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
 
  为进一步推动陕西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眉县猕猴桃协会等单位,指导果农优化品种结构布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质量效益,从而提升陕西猕猴桃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要想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最重要的就是技术推广。我们服务中心通过技术研发、服务推广、物资供应、农机服务、电子商务、农村信用、果品储藏、果品购销和职业农民培训等9大板块的服务,把最新的科技成果及时传播到果农身边,以‘小分队式’的基层工作模式,深入农村服务农民。”何忠献说。
 
  如今,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立足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经济,以做大做强陕西猕猴桃产业为己任,以优质、安全、高效为目标,加强良种推广、绿色防控、供应链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为陕西猕猴桃由大省向强省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