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深化改革主线 强化服务能力 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同比下降10.88%;利润总额12.0亿元,同比增长29.10%;资产总额242.8亿元,同比下降2.58%;年末所有者权益126.4亿元,同比增长4.54%;净资产收益率7.26%,同比增加1.26个百分点。
 
  系统内半数涉农区社已经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度假综合体和现代观光农业园建设,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功能。
 
  全系统38项重点工作已完成35项,基本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手段,积极构建综合性为农服务体系,一些相对薄弱地区农村经营服务网络得到恢复和重建。同时继续推进供销粮油融合发展新模式,上海近半数涉农区社已经与当地粮油经营企业相融合,其中松江、金山、嘉定、奉贤区社全面完成粮食收储购销、储备粮轮换、收储能力建设等工作。市社和部分区社与中国供销粮油集团本着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理念,就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开展了洽谈对接。二是做强做优城乡社区服务,加快社区商业布局,升级社区商业服务,加快资产经营步伐,积极推进“两网协同”。三是推进老字号品牌集成发展。供销e家老字号品牌集成店是市社助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重要抓手,市社通过积极探索老字号品牌协同联动、集成发展的新路径,完成了市社系统老字号品牌集成发展调研报告和初步建设方案,组建了运营团队。四是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系统内半数涉农区社已经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度假综合体和现代观光农业园建设,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功能。五是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全系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存量房地资源,积极探索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崇明区社结合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通过土地置换,投资1.5亿元建成清怡养护院,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养老床位499张。
 
  组织建设取得突破
 
  2018年,市社系统紧密结合上海城乡一体化和都市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取得突破。其中,金山、崇明、嘉定区政府相继出台了深化本地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区一方案”。
 
  社有企业内生动力 和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市社本级组织开展昊元集团三年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加快推进传统涉农企业转型发展。市果品公司以打造优质农产品经营服务企业为目标,全年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实现同比增长。通过公开采购招标,成功承接了包括市委、市政府等178家机关、企业、学校的餐饮水果配送业务,日均覆盖人群近5万人。市农资公司以打造都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向“产品+服务+技术”模式转型,积极探索并发挥无人机在农业植保领域的作用。好唯加食品公司同步推进原料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提升“唯加”品牌市场占有率。2018年“唯加”产品销售额达6800万元,同比增长6%。部分涉农区社通过建立、完善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促进网点商铺资产有效运作,体现资产价值。
 
  系统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部署要求,市社获批承担了全国总社“设立供销合作社股权投资基金”专项改革试点任务。2018年1月,上海市国资委联合市财政局向光明集团下发关于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组建上海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的通知,委托光明集团代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出资。同时新农村投资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开展基金的筹建工作。
 
 
  二〇一九年工作思路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加快打造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深化改革力度 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全系统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一些落实还不到位的,要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确保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部署落实到位,把改革的硬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二是市、区两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梳理总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三年来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各涉农区社要珍惜改革的时间窗口期,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更好履行供销合作社的机构职能。三是市、区两级供销合作社理事会要严格履行社有资产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职责。对已实行“几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市社将认真研究管理办法,切实保证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供销合作社财产权益和社有资产完整性。四是上海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运作不以盈利为首要目标,要更多体现服务本市“三农”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前瞻性、标志性、公益性和引导性。
 
  找准切入点、着力点 密切联结“三农”
 
  上海市社上半年将研究制定全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建设乡村空间布局合理、人居环境整洁、产品绿色优质、产业融合发展、社会治理有效、农民生活富裕的现代都市农业格局中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作用。同时,持续推动供销合作社向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主动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紧紧围绕上海大都市郊区特色农业农村新风貌,探索具有城市供销合作社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农资和再生资源经营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各涉农区社要结合自身土地资源优势,在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方面吃透政策,把握先机。
 
  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 服务城乡居民
 
  一是有条件的涉农区社要探索参与本市区域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的途径,力争填补市社系统在农批市场建设经营方面的空白。二是要根据集成店“服务+经营、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促销”的定位,加快推进供销e家老字号品牌集成店建设。三是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新零售新业态。
 
  加强自身建设 创新基层组织
 
  市、区两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合作制要求,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涉农区社要进一步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三会”制度,并规范运行,对尚未健全“三会”体制的,年内要提出组建方案报市社。同时,要结合本市供销合作社“一区一社”和按经济区建社的实际,探索研究适应本市实际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社组织和网络。
 
  高质量发展 加快社有企业创新转型
 
  一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主营业务向产业链前后端延伸,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不断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增强流通网络的综合服务能力。二是要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加大社有资本、资源对涉农领域的投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全系统要大力弘扬和发展供销合作社文化,提炼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精神,提升供销合作社软实力。四是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选拔和引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为上海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社将继续举办面向系统的各类专业培训,继续推进系统内中青年干部轮岗锻炼和挂职交流。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