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纺织业对外投资持续增长

作者: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由于我国加工制造成本持续提高,国际纺织产业投资及国际采购订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纺织加工能力近年也有迅速增长趋势,从长期来看必然与我国纺织产业形成竞争关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9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谈道,我国纺织企业通过对外投资积极参与国际纺织产业新布局,有利于保障我国纺织产业资本的盈利能力,并与国内纺织产业升级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孙瑞哲表示,新一轮全球化,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主要是一种自我发展型崛起、工业化崛起,而非对外扩张型崛起。中国纺织工业的崛起,也是一种在内生驱动力作用下的“自我发展型崛起”。根据商务部统计口径,2003~2018年,中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97.96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5.6%,占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的5.2%。
    孙瑞哲认为,纺织产业是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产业,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工业化发展、创造国民财富以及提供大量就业的首选民生产业。推动我国纺织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以及加强纺织产业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落地与实施,既是我国自身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带动合作国纺织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
    为了更好地促进纺织行业“走出去”,孙瑞哲建议,加强研究纺织企业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加强对纺织行业海外投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指导,提高纺织行业跨国布局效率。他还建议,将纺织服装业列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产业,协调信贷、外汇管理等部门,对纺织投资项目给予低息、无息贷款等支持;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越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等重点国家打造现代纺织工业园区、现代纺织生产性服务体系等标志性合作示范项目。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