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召开合作金融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为切实抓好省社2019年工作要点相关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山东省供销社于3月22日在济南召开全省供销社合作金融工作会议。各市供销社分管主任、主管科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供销社分管主任以及省社直属金融企业负责人共60人参加会议。部分先进典型单位作经验介绍,部分市社做交流发言。省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立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立来首先回顾了去年全省供销社系统的金融服务工作。他指出,2018年全省供销社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稳步开展,信用互助业务更加规范,农业补充商业保险稳步开展,融资担保等业务稳健运行,与此同时,各地供销社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不断拓展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助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立来对金融服务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做好2019年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服务“三农”越来越重视,采取诸如定向降准、利率补贴、税收优惠、完善考核机制等措施推进金融下乡和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前不久五部门联合下发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落实中央相关部署要求,全国总社去年成立了金融服务部,并下发了规范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全国供销社系统对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工作明显加强,形成了比学赶超、创新发展新局面。各级供销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奋力作为,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9年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信用互助业务的规范发展。立足突破试点薄弱市,努力将系统内更多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信用互助试点。与此同时,努力在联合社试点上寻求突破。二是扎实推进各项农业保险工作。不断深化与人保财险的合作,在开展好粮食等作物的补充商业保险的同时,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尽快实现突破。加快推进互助合作保险试点,2019年力争每个市都要有所突破。三是抓好供销合作发展基金试点。每个市至少应确定1个县市区供销社进行试点,有条件的市也应积极尝试。通过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发挥供销社整体优势,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四是认真做好其他金融服务。指导融资担保企业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对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快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引导有条件的供销社企业发起设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保险代理、民间资本管理等金融组织,或参与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的重组和改制。进一步加强与大型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打造“供银担保”综合金融支农平台,助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王立来强调,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指出,风险防控是金融业务的核心和生命线。金融业务风险大、专业性强,需要高度重视、审慎对待。各级供销社务必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加强金融政策理论和金融知识的学习,正确理解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把握金融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指导系统相关主体依法合规开展金融业务。要正确处理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促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要防止消极对待、不担当、不作为,又要避免盲目蛮干、胡乱作为。要本着从易到难的原则,从最基础、最简单的金融业务做起,逐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要把握好推进的节奏和力度,控制好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落实县级供销社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风险排查机制,逐步形成“政府部门监管、供销系统监督、经营机构内控、第三方评估”的风险管理格局。要把防范非法集资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抓好信用互助、“粮食银行”等涉众型金融业务的排查和清理整顿。对供销社无实质控制力的信用互助、“粮食银行”业务发现一起、清理一起,不留隐患。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