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立足基层 放开搞活 脱贫增效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310亿元,利润总额19.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7.23%。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0.73亿元,同比增长4.78%;实现利润总额19.41亿元,同比增长7.24%。
 
  累计建设发展基层社380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9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3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21890个、庄稼医院1.2万个、行业协会1159个。全省基层社乡镇覆盖率达89%,较去年增长11个百分点。
 
  新增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县级社46个,建成土地托管服务县级为农服务中心98个,开展土地托管及流转面积达340万亩,同比净增130万亩。
 
  累计建成区域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72个,在116个县(市、区)社开展了乡村电商物流配送业务,交易额达到71亿元,同比净增25亿元。  
 
  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四川省社实现市(州)供销合作社全覆盖,县级联合社覆盖率达到94%;14个市、61个县级社新设立监事会,59个市、县级社召开了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147个市、县级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省社机关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年度台账》,在6个市级社、2个直属企业、6个县级社开展年度重点改革试点。指导雅安市、广安市开展消费合作社试点,依托城市居民日用消费的配送网络,拓展消费合作服务。以广元市、蓬溪县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继续抓好“南江经验”“梓潼经验”“会理经验”等系统先进经验的推广复制,促进了各地改革深化。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制定了《深度贫困县供销合作社新型基层社建设标准》,指导甘孜州推进基层社建设,努力提升覆盖率。组织开展了基层工作专题调研和专项调查,建立了中心乡镇基层社台账。开展了全省供销系统2017年度“四社”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省级、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评选出27家供销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省级示范社,推荐15家农民合作社申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积极引导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
 
  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推广“为农服务企业+区域性服务中心+托管服务站(点)”成体系规模化服务模式,重点开展川茶、川果、川菜等“川字号”品牌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托管服务。加大对四大贫困片区优势主导产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积极开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特色大宗水果和茶叶主产区、优质粮油主产区土地托管服务。全系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销农产品913亿元。全系统建立各类经营服务网点8万多个,经营服务网络覆盖全省90%乡镇、65%的村。
 
  大力推动农村会计综合服务,加快发展县级农村会计服务机构。全省系统新建了近40个县级会计服务中心,面向3000多家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小微企业等开展以代理记账为切入点的综合服务,提升了会计核算、年检年报、税务申报、贷款申请、项目申报的质量和规范化程度。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与省扶贫移民局、商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供销体系的实施意见》。在甘孜州甘孜县、凉山州越西县、阿坝州红原县等地先行启动开展构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供销体系试点工作。在深度贫困地区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助增收”重点任务,推广“供销合作社+小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大力推广“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省电商公司自建“云背篓”农产品电商平台,建成“川字号”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体验运营中心,依托“云背篓”和“供销e家”电商平台,组织“川字号”特色优质农产品和贫困地区3000多种扶贫产品入驻,初步形成了“四川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网络体系。
 
  做好“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审核和运维、管理工作。在全省88个贫困县、7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全面启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申报及审核工作,共计受理审核通过742家企业、1586个品种。与省扶贫和移民局项目中心针对全省“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管理人员开展了商标审核操作培训,累计培训商标审核人员120人次。
 
  省社主动与浙江省社对接,双方签署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启动围绕发展四川蓝莓产业、大宗农产销售、院校联合开展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广东省佛山市社就东西部协作扶贫进行了洽谈,切实加强东西部协作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推进社企向高质量发展
 
  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省供投集团及“5+2”产业集团进入实质性运营,研究完善《社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省社对省级社有企业社有资产监管的方式和重点。省社与甘孜、凉山、内江等市(州)和招商、交通、农行等5大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供销集团开展合作对接洽谈。
 
  推进新型信用互助合作体系建设
 
  全省试点农村资金互助组织达到59家,在罗江县开展了新型农民合作联合会试点。制订下发了《四川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四川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收缴办法》,明确了供销合作基金的管理和运行规则。重点研究了省供销合作基金支持“三州”基层社建设的办法,完成了200万元首期基金提缴。成立四川省农村资金互助服务有限公司,指导推动全省系统开展农村资金互助服务工作。供销合作社参与发展或服务的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共计65家,资金互助组织股本总额11148万元,入股社员13294户,互助金余额5200.2万元,累计贷款金额26517万元。
 
 
  2019年工作思路
 
  指导完成综合改革任务
 
  督促县(市、区)全部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督促建立健全联合社机构,完善“三会制度”,强化行业指导作用。下大力气解决部分地区供销合作社机构空白问题,采取在当地农业农村局加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牌子,明确理事会、监事会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内设部分科室从事供销工作,履行供销合作社工作职能的方式加以解决。筹备召开省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完善理事会、监事会。推进监事会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市级社、县级社覆盖率。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监事会监督机制。做好双线运行试点总结验收和经验推广,全面完成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专项试点验收。
 
  加快建设基层组织体系
 
  到2019年底,建成基层社38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21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23000个,实现基层社乡镇覆盖率90%以上,初步形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基层组织体系。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特色产业联盟和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带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推动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推行“供销合作社+小农户+贫困户”“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小农户”等模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完成土地托管及流转服务面积累计达460万亩,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全程服务。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加快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促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积极承接各类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做大省级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推进农村会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新成立省级会计服务公司,建立农村会计综合服务中心40个,服务各类经营主体3000余家。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全面落实定点脱贫责任,按照任务分工,切实履行好联系指导越西县精准扶贫相关工作的牵头部门职责,抓好帮扶单位的组织、联系、协调及对越西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突出产业扶贫和智力帮扶,确保越西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推进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供销体系建设,做好“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审核和运维管理,完成1000家企业、3000余种产品的“四川扶贫”商标审核,助销农产品700亿元,实现电商交易80亿元以上;加大扶贫产品流通配送销售体系建设,构建贫困地区农产品“以购代捐”平台。安排省级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供销合作社优质农产品供销体系建设。以蓝莓等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建成蓝莓种植基地5万亩。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