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小香菇”变身“致富宝”

作者:张 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秋栽一棒菌,冬收万颗菇,这是对香菇产业的真实写照。当前,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推进,香菇逐渐成为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充分结合市场规律、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着力破解主导产业发展难、到户产业落实难、稳定收益保障难等问题,全区域布局、全产业谋划、全要素配置,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壮大、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致富的绿色多赢之路。
 
  综合优势   打造香菇脱贫产业
 
  2018年12月11日,家住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五锋乡张家楼村一组的贫困户王钦桥,一大早就在香菇小镇自家的菇棚里忙活着。王钦桥一家居住在大山深处,由于交通等因素制约,几代人只能在家种3亩旱地,每年总收入只有3000元,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7年11月郧阳区政府引导他来香菇小镇种植香菇,通过半年的生产,香菇产量1220斤,平均单价为27.9元,收入34038元,实现了脱贫。
 
  “郧阳地处秦巴山余脉,是集老、库、山、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部分偏远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普遍存在发展容量不足、产业无法配套、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异常困难。”郧阳区委宣传部部长陈茹告诉记者,虽然生活整体条件不好,但是郧阳自然资源丰富,郧阳森林覆盖率60%以上,山林面积443.67万亩,其中花栎树林46万亩,蓄木量达138万立方米,按每年发展1亿袋菌棒需木屑2.5万吨的规模计算,可连续提供原材料8年以上,郧阳还不断点播种植花栎树,为发展食用菌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专家论证,郧阳产出的香菇比随县、西峡在产量上高出5%-10%,在多糖含量上高出10%以上,重金属含量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下。而且郧阳自上世纪70年代起,部分群众就有种植香菇的习惯,熟悉种植工序,掌握种植技术;香菇产业不占地,房前屋后、坡地沟壑均可种植,对于缺地的郧阳极其适合;香菇产业采取机械化制袋,劳动强度低,适合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种植。
 
  “这些优势为郧阳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了保障。郧阳区立足主导产业发展难、到户产业落地难、稳定收益保障难的实际,选择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前景广阔、群众愿意接受、增收稳定可靠的香菇作为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易迁安置的配套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完全符合郧阳发展的实际。”陈茹说。
 
  龙头带动   助力香菇产业发展
 
  采摘、烘烤、分拣、装袋……菇农们麻利拾掇着香菇,不时发出笑声,香菇小镇里生机勃勃。2017年,郧阳区引进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湖北裕佳菇业公司。“裕国菇业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国内外销售市场稳定,产品90%以上出口,年出口1.8亿美元。”陈茹告诉记者,公司与香菇小镇的种植户签订种植购销合同,裕佳公司包技术、包制袋、包回收、包销售,发展3000袋就可增收万元以上。
 
  “从穷山沟搬到香菇小镇,不仅能住上新房子,还能通过发展香菇产业过上好日子,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呢?”郧阳区杨溪铺镇刘湾村的农户何如海在2017年底香菇小镇一期工程完工后,就与父母商量离开老房子,搬进了这个湖北省当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香菇小镇产业示范园。
 
  “政府免费提供菌种,还有技术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何如海告诉记者,入住小镇就分到3个大棚。后来,他又主动承包了3个大棚。“香菇一年产4茬,成本低,收益快,培育过程也省时省力,种香菇是个致富的好门路!”如今的何如海已是半个香菇种植行家,他说:“香菇生长得控制温度,所以揭棚、盖棚要及时,还要调节温度湿度、给菌棒注水,成品香菇烘干也不能马虎。”
 
  “为了让贫困户彻底脱贫致富,在香菇小镇,裕佳菇业公司不仅手把手为菇农传授香菇培育技术,还免费提供加工设备保障产品销路。”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于国介绍,在产业发展中,裕国股份的主要是实现四个承诺:一是承诺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基地按照每20户一名技术员的标准配备技术员,而且技术员们坚持与菇农同吃同住,对所有菇农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让农民学到种植优质高产香菇的技术;二是承诺对农民种植的香菇按保护价进行兜底回购,从而消除了农民的生产顾虑,敢于大胆种植;三是承诺按成本价给农户提供优质的菌棒,过去农民种植香菇技术不熟,成活率差,增大了香菇的种植成本,裕国股份投资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菌棒生产设备,提高了菌棒成活率,还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四是承诺保证农户的种植收益,农户只要按照技术指导去做,基本每棒可以挣到3-5元,这样一个贫困户种植4000袋,收入1万-2万元,如果达不到此标准,由裕国股份负责补齐收益。
 
  多种保障   确保香菇产业发展
 
  如今的郧阳,区、镇、村三级干部全员上阵,带头学习香菇种植技术,2.3万名干部群众组成尖刀班下沉一线,抢抓农时,制棒点菌,开挖边沟,决战香菇。郧阳区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召开香菇产业政企共建联席会、全区香菇产业阶段性工作推进会、香菇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和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答会,各乡镇、区直部门为企业或种植户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强化资金保障,郧阳还开发了“香菇贷”。对有香菇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给予“5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增收;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干部帮带增收;基本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合作增收。同时,为了降低种植风险,郧阳区人保财险公司开发香菇综合收入保险,重点保障自然灾害、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区财政为全区所有菇农统一购买种植保险,强化保护价收购保障,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裕国公司按市场价收购种植户产品;当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裕国公司按保护价收购种植户产品,确保种植户利益不受损失。
 
  香菇特色小镇已经带动1.5万易迁人口脱贫致富。郧阳区以香菇产业为纽带,因地制宜建设香菇采摘园、香菇交易市场、香菇贸易街、香菇主体文化公园等,打造集休闲居住、香菇生产、旅游采摘、市场交易、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香菇成为郧阳区真正的“致富宝”。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