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市社:壮大社有企业实力 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作者: 来源:江西微供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九江市供销合作社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合作社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社有企业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去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购销总额644.28亿元,同比增长12.66%;资产总额23.59亿元,同比增长12.33%;所有者权益13.31亿元,汇总利润1.51亿元,经营管理不断创新,新兴业态不断拓展,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一是不断完善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关于完善九江市供销社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架构组建供销集团的方案》《九江市供销集团预算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市供销集团有关工作职责及财务支出管理的通知》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理顺了企业体制机制,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初步形成了权责法定、职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二是有效激励员工参与社有企业发展。逐步探索企业员工“参与企业经营、享受发展成果”的发展模式,相继制定《九江市供销集团薪酬方案(试行)》《九江市供销集团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以效益定薪酬,有效调动了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企业得发展、员工得实惠的双赢局面。三是持续为社有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市社在集团组建后加强对企业的人才支持:采取兼职不兼薪的方式从机关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企业兼职,分别担任综合部部长、财务总监和监事;发挥年轻干部知识新、专业强的优势,将2018年度新录用2名公务员下派到集团锻炼,充实了企业经营管理力量;采取社会化招聘的形式招聘了3名企业发展急需人才,为企业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补充了新生力量,逐步培养造就一支爱供销、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人才队伍。
 
  ——传统业务新兴业态同步发展。一是提升传统租赁业务效益。依托市供销集团的平台优势,在《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社有资产租赁经营管理办法》制度规定下,通过引进江西四平集团、百嘉洲际酒店等优质管理者,进一步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科学化、规范化、市场化管理,追求经营效益最大化,有效的促进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成功开拓生鲜配送业务。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市供销集团与九江绿葆康农产品配送公司在去年11月份共同投资成立了九江市供销生鲜配送公司,目前已经为九江职大、兴业银行九江分行、百嘉喜宴等20多家单位提供生鲜配送,配送领域涵盖九江市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院校。
 
  ——为农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一是积极服务农村电商,活跃农村市场流通。主动顺应“互联网+”新业态,通过注册成立九江市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全面融入供销农村电商经营服务领域,加快推动市、县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网点建设和发展。2018年,市社系统组建有13家电商企业,实现县区全覆盖;新建5家电商运营平台,布局420个基层电商网点,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全市供销系统实现电商销售额10.61亿元。二是组建和运营农合联,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继县级农合联在2017年度全部成立后,市农合联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其组织架构为“市供销集团+县级农合联+农民专业社+农户”,社有企业通过组建并融入农合联这一实体性经济互助组织,进一步密切了市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较好地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不相适应问题,系统内现有农合联21家,整合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家,实现带动农合联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三是启动新的项目建设,打造为农服务平台。2018年市供销集团成立后,将市直原有17家企业改制后的资产划入市供销集团经营管理,致力于通过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实力和提升为农服务功能,2018年7月,市供销集团斥资3000多万元成功竞得位于中心城区浔南组团的15亩商业商务用地建设市级惠农服务中心,经营服务涵盖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农业生产资料批发等,在坚持高起点谋划和设计基础上,该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建成后经营服务将辐射九江市周边及赣鄂皖区域。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