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蒋 晶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国家贫困治理的基本方略,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多方协调、多方保障的系统工程。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的重要桥梁,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既是任务职责,也具备一定的优势。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商品供给、服务城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面对传统扶贫方式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积极作用。
 
  首先,供销合作社要明确“五个精准”,采取脱贫措施。精准扶贫关键要精准定位。一是对象精准,要仅仅依靠政府对贫困户进行真实识别并建档规范管理,切实掌握贫困户的数量和问题,这样才能做出明确的对策、详细的责任和任务。二是内容精准,就是要摸清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搞清楚该地区的优势和劣势,再采取合适的脱贫方式。三是目标精准,供销合作社要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贫困特点和产业特点,动态调整扶持方式和管理模式,找准产业发展与扶贫带动的最佳切入点。四是考核精准,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完善扶贫攻坚考核管理办法,解决好用人导向问题,以严格的考评来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五是收益精准,供销合作社要明确用于扶贫的资金,用投入的资金获得收益,并按照合适的比例将这些收益用于返还贫困户、品牌推介和营销基金以及技术培训等。
 
  其次,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的能力。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指出中国农村“精准扶贫”的“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排在首位。供销合作社作为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地位性质特殊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组织,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城乡之间的流通,将农村技术进行推广。结合地域条件,供销合作社可因地制宜地引导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产业;针对农产品时有“卖难”的情况,供销合作社要积极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增加农民收入。此外,供销合作社还可开展农村技术推广,让每一个贫困户真正掌握生产技术,为增收提供新的路径。
 
  最后,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农村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扶贫工作的复杂性,供销合作社对各地不同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虽具有天然的广泛适应性,但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不变应万变。一是要紧紧围绕产业精准扶贫,合理设置部门,既要壮大产业扶贫队伍,也要防止设置职能交叉部门。二是要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岗选拔”和“员工双向选择轮岗”,选拔任用一批年轻员工进入管理中层岗位,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积极性,同时把党员干部和一些年轻力量集结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使年轻队伍可以得到锻炼,有助于加强产业扶贫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要定期对扶贫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管理现状、生产经营及发展状况等方面,以查阅资料和走访贫困户等多种工作方式进行监督,以便更好的完成扶贫工作各项任务。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