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 保障老百姓饮食安全”

2019年中国首届“供销海洋杯——金枪鱼秀”海洋产品溯源高峰论坛侧记

作者:吴震 王伟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与会领导、嘉宾和会议代表共同为海洋产品溯源工程点赞

  日前,由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海洋公司”)主办的首届“供销海洋杯——金枪鱼秀”海洋产品溯源高峰论坛暨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和全国部分城市及地区餐饮酒店行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会议。 与会者认为,这次论坛是供销合作社企业推进食材冷链溯源工程的积极探索和重要举措,对于共建品质提升、健康安全、模式创新的共赢平台,具有积极示范效应;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的诚信体系及健康体系建设,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于培顺会长代表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讲话

  人们还记得,在两年前的2017年3月,宁波海洋公司与中国质量检验认证集团携手合作,圆满溯源了“北美波士顿龙虾项目”,探索并成功推进了第一个进口海产品冷链溯源标准化体系建设,同时也为全国餐饮行业食材冷链安全体系建设和成本节约途径做出了创新性实践。近两年来,宁波海洋公司积极推进食品冷链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完成了湖北小龙虾 、阳澄湖大闸蟹等地溯源基地建设。在提高普通消费者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把食品安全放到重要的位置,真正做到食品安全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1月,宁波海洋公司与美国中华餐饮学院、江苏省烹饪协会等共同成功举办了“中国餐饮酒店业溯源高峰论坛”。为了满足餐饮酒店业对溯源优质食材的需求,特将“金枪鱼秀”作为进口溯源产品的重要项目,服务全国餐饮酒店。江苏省烹饪协会积极推进“金枪鱼秀”活动,全国计划举办 “金枪鱼秀”活动一千场。

张金诚董事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当天,与会者在现场观赏到的是来自基里巴斯的大目金枪鱼。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纵跨赤道、又横过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太平洋岛国,距离中国有数千海里之遥。这条金枪鱼与以往的超低温金枪鱼不同,是冰鲜做法,从捕捞上岸,就采用专业的包装处理,保持零下5度至零度的全程冷链旅行,漂洋过海越过辽阔的太平洋,经过斐济到香港中转,再到上海。这条溯源金枪鱼“来华”全程的冰鲜冷链运作,都在宁波海洋公司掌控之中,从而实现了金枪鱼领域的消费升级,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崔子赟院长代表美国中华餐饮学院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宁波海洋公司董事长张金诚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追求真正健康绿色的食品食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就规范餐饮行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统一性、权威性。要从满足普遍需求出发,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提出全民健康要从娃娃抓起,将儿童健康提到了“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的高度。

李丽莎博士做营养健康问题专题讲座

  张金诚说,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是良心工程。通过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将全国优质农产品推广到溯源酒店,包括通过宁波海洋公司将国内外优质海鲜推广到溯源酒店,相信一定会促进有效解决餐饮酒店业食品采购源头品质问题,彻底解决餐饮供应链条上中间商“利益裙带”关系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保证老百姓能吃到低价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这是一种创新,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宁波海洋公司愿意做敢于担当的发起者和参与者;我们有信心、有义务、有能力保障老百姓饮食安全,做到餐饮溯源全覆盖,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规范行业秩序,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

现场实验做佐证

  他指出,安全食材是溯源餐饮的基础,全程冷链无缝对接运营是食材安全的保障,负责任的厨师是溯源餐饮的灵魂。宁波海洋公司愿意为供销食材溯源工程提供优质服务和资源渠道,同大家一道分享“供销食材溯源工程”对诚信和健康体系建设的积极意义,服务大众,形成品牌,创造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于培顺在致辞中,特地向与会者推介了宁波海洋公司的艰苦创业精神和创新开拓意识。他说,宁波海洋公司隶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还是全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的经营业务基本在陆地上,海洋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在总社正确领导下,在供销集团积极推动下,张金诚同志带领他的团队九下象山海岛,冒酷暑、战台风,辟山造地,掘地建厂。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他们拥有了数万吨冷库作为食品冷链运营基地;拥有了海产品深加工生物制品车间,使得水产品价值翻番;拥有宽阔的海岸线,经交通部获批待建的万吨级码头,将可供世界各地货轮装卸冷链水产品;他们还拥有“中国供销海外购”跨境电商,助推农民在田间地头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这都是他们“创业艰难百战多”的付出,才迎来“战地海货分外鲜”的芬芳。

一线老总做讲解

  于培顺指出,习近平同志对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极为重视,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到我们的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最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要对标“最严谨的标准”,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二要对标“最严格的监管”,推进风险防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三要对标“最严厉的处罚”,用好法律武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对标“最严肃的问责”,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制度机制和队伍能力建设,打造从“源头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餐饮模式,从源头开始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他充满信心地说,国内的农产品流通市场必将会蓬勃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载歌载舞“庆丰收”

  美国中华餐饮学院的崔子赟院长对溯源酒店情有独钟,他对中华餐饮在美国推广信心满满,对宁波海洋公司在国内外生鲜农副产品溯源推广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由衷赞赏,对中国餐饮酒店的溯源工作信心十足。他说:在供销社合作社带领下,我们餐饮酒店业溯源工程就能更好前行。

  营养健康专家、富里源(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莎博士进行专题营养健康问题讲座。她从人体及大脑结构、人体所需营养物质构成及种类、海洋产品生长环境及营养特性以及人类情绪与健康关系的物质基础等方面,论述了海洋产品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健康饮食及情绪心理对饮食需求等方面,作了一场高水平溯源餐饮和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与会者大呼“大开眼界,受益良多”。

职业自信亦自豪

  与会者收获颇丰。他们不仅见到远道而来大平洋金枪鱼并品尝了难得的美味,更对冷链溯源工程及效益有了直观的了解,对做好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更增强了自信心和责任感。大家表示,远涉重洋的海鲜产品,宁波海洋公司都可以做到质量溯源、全程质量监控,那么,国内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没有理由做不好。

  “像宁波海洋公司一样,保障老百姓饮食安全,我们也是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的!”

  一位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的代表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