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联合 服务融合 合合而生

山东金乡县京信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为农服务纪实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在我们的印象中通常只有中型企业才能做得到。然而,2018年,在山东省金乡县有一家依靠为农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实现了这一业绩。它就是金乡县京信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
 
  京信联合社下辖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其中金乡县化雨供销合作社占股30%。目前,联合社在金乡全县11个镇街共设立为农服务中心13处,村级服务网点268个,社员达到2.6万户,服务范围覆盖金乡县各镇街。
 
  降本增效的生产服务
 
  针对当下小农户生产劳动力短缺的现实,京信联合社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开展以全程社会化服务为目标的土地托管服务,并提供收购、加工、仓储服务。
 
  在农资服务中,京信联合社不仅统一到厂家采购农药、化肥,并以出厂价提供给社员农户,为社员每亩田地节省购肥成本60元左右,还依托自有资源新建一处智能配肥中心及一条有机肥生产线。通过对人畜、养殖粪便、食用菌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一举解决了影响农民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并通过对社员土地提供智能测土配方服务,进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合理施肥宣传,积极引领种植户科技种田、降本增效。
 
  随着规模化种植的不断扩大,联合社又组建了专业植保服务队,配置无人机12架、大型气雾机5台、旋耕机械10台、测土仪2台,年作业达4万亩以上。借助该项服务,农户每亩地比传统植保方式节省资金30元,增产8%。
 
  金乡是全国重要的果蔬、畜产品生产基地,更是著名的“大蒜之乡”,大蒜加工出口总量占全国的70%以上。然而,对于部分比较优势不明显的村庄来说,单一的大蒜种植也成了制约农民增收的原因之一。为改变这一局面,京信联合社通过多方考察论证,最终选定了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冬桃及辣椒两项特色品种,并将之命名为“京信红”冰桃和“京信红”朝天椒,在全县各镇街推广栽培。现已推广桃树4000余亩、辣椒3万余亩。
 
  目前,大蒜及“京信红”冰桃、朝天椒均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其中,“京信红”尖辣椒已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知名企业产品品牌名单,为部分在传统农业生产上处于弱势的农民实现增收奠定了基础。
 
  打基础  扩渠道
 
  农产品销售一直是困扰小农户生产的难题。京信联合社认为,要解决销售难题,一是要在源头上生产出适合规模化销售的标准化农产品,二是要建起现代化的农产品仓储设施,三是要拓宽销售渠道。
 
  为抓好生产源头,京信联合社常年聘请山东省农科院专家教授、金乡县植保专家,为社员提供免费指导。自成立以来,联合社平均每年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课程涵盖了新型职业农民素养、电子商务、创业、农技等,大大提高了社员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与素养。
 
  针对金乡县主要农产品大蒜的生产,2018年,京信联合社又牵头成立了金乡县大蒜种植协会,起草制定了大蒜标准化种植标准,并参与金乡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与有关科研机构合作,进行土壤改良和大蒜新品种繁育工作。
 
  为做好农产品保质保鲜,联合社积极筹措资金兴建了12座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存储量达1万吨的恒温冷藏库。每年,联合社都会以高于市场价5%—10%的价格收购社员生产的特色经济作物。当农产品价格暂时低迷时,社员还可以主动将农产品寄存起来,延长销售周期。由于冷藏库仓储物流中心存在用工需求,每年还能为社员提供200余个常年性和季节性岗位,平均为每人增收6000元。
 
  为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2016年9月,京信联合社又在金乡县商务局的指导下和一家社会企业共同成立了山东云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网络平台建设,并积极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此外,京信联合社还专门对相关农产品进行美工设计、包装,并选择了18种类型120多个单品,与供销e家对接,线下线上同步营销。
 
  把建设银行
 
  建到合作社网点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2015年6月,京信联合社获得山东省金融管理局颁发的农村信用合作资格许可证书,开启了联合社为社员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扩大规模化种植、养殖提供资金支持等全新服务的新篇章。
 
  为解决资金和金融服务专业知识技能不足难题,2017年4月,京信联合社正式与中国建设银行金乡县支行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整合各自网络、品牌、平台等资源,共同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基层农村客户提供“金融下乡”服务。随后,建行的“慧农通金融服务站”便逐个设立到了京信联合社遍布金乡县城乡的各个经营网络中,大大方便了社员办理各类金融业务。2018年,京信联合社“慧农通金融服务站”累计发生借贷金额近5000万元。
 
  建行在金融服务上具有专业优势,自达成合作协议以来,京信联合社便一直积极探索把信用互助有机嵌入合作社实体产业经营当中,实现信用互助业务切实服务于种植、养殖、仓储等实体项目的开展。通过信用互助,京信联合社顺利带领农民创办了一批“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新项目。截至2018年11月,共计帮扶369户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扩建,平均每户增收6000元。同时,在建行的帮助下,合作社金融服务人才也得到了快速成长。
 
  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京信联合社的秘密究竟何在?京信联合社理事长杨建强说,联合社自成立之初就始终以带领社员发家致富为己任,在利润分配上更加偏向于社员,京信是农民自己的合作社,自然有着足够强劲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