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供销合作社:抓关键 抓重点 拓展服务增实力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成绩单 
 
  农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
 
  果业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93.43%。
 
  棉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35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盈利1.08亿元,同比增长5.38%。
 
  银丰公司累计完成棉花机采面积130万亩,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实现利润1109万元。
 
  万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8亿元,同比增长65%。完成进出口总额约7.36亿美元,同比增长50.82%,实现利润2020万元。
 
  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15.4%;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58%。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9亿元,同比增长15.44%,利润总额8897万元,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58%。    
 
  深化综合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完成了社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编工作,并向国家公务员局上报了社机关参公管理纳编的请示。二是落实了供销合作社履行出资人职责,印发了《关于无偿划转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产权的通知》,同意将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100%产权无偿划转给兵团供销合作社,由兵团供销合作社对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三是指导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师(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入第一、二、三、四、五、六、八、九、十三师等地开展调研,协调解决推进综合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四是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研究制定了《兵团供销合作社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和《兵团供销合作社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督促推动社属企业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注销、转让退出、停业等方式,年底已分类处置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49户,占总户数的51.04%。
 
  强化企业财务管理 化解金融债务风险
 
  一是认真做好财务预算的编制和落实工作。明确了各企业拟举债总规模和各银行间分布及举债方式之间的比例,协调16家银行提供了75亿元信贷资金,确保了所属企业的正常经营。二是针对农资公司出现的融资困难问题,召开8次党委会、5次行政办公会进行研究,提出了加大清收应收账款、加快处置低效资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大争取政策支持四项措施,分类、分批、分期解决农资公司债务瓶颈问题,加快化解引发系统性金融债务风险的方案。同时,积极协调银行落实资金,解决农资公司贷款困难,多次化解了农资公司贷款逾期风险。三是加大总公司内部资金协调力度,极大地缓解了下属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度过了总公司成立20多年来融资最困难的时期。
 
  积极参与兵团向南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支持棉麻公司依托南疆棉花资源优势,与一师合作,在阿拉尔市投资建设棉花仓储库项目,完善棉花仓储布局。截至目前已实际投资580余万元。二是协调促成阿里巴巴集团、墨玉县政府与新疆中新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墨玉枣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销售,首批包销10万棵枣树。三是银丰公司在完成三师莎车农场土地平整45500亩基础上,继续发挥农业机械现代化优势,帮助莎车农场种植了10万棵绿化树。四是组织兵团林果业相关企业,特别是南疆师相关企业,参与兵团果业及中新建电商公司与京东集团的对接洽谈,在京东超市开设了“兵团馆”和“扶贫馆”,帮助南疆师团企业借助京东“兵团商城”拓展市场。五是争取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综合开发、“新网工程”等惠农资金3400万元,近50%的资金投向了南疆供销企业。六是筹集800万元资金回购了南疆四个师在兵团果业中的股份。七是社主要领导带队赴225团和皮山农场调研,安排兵团果业公司优先收购南疆贫困团场的大枣。
 
  做好“访惠聚”、南疆支教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选派了6名队员参加“访惠聚”工作队,分别在麦盖提县布喀帕塔村和第三师45团二社区开展“访惠聚”驻连(村)工作。2017年选派第一批2名支教干部到第三师45团双语幼儿园工作,2018年又选派了第二批2名支教干部到第三师44团幼儿园开展工作。社机关干部全年赠予亲戚物资约16000元,捐赠衣物271件。推进落实兵地融合工作,互相学习借鉴对方综合改革经验,推动所属企业相互合作。
 
  加强维稳安保工作
 
  积极配合辖区社区大力开展平安建设,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及时解决职工群众在改革过程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杜绝群访、越级访等群体性事件发生。与各处室和所属企业签订了保密工作目标责任书,增加保密硬件设备,全年无密件丢失和泄密事件发生。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对供销合作社和所属企业门户网站进行了排查,关闭了不能安全运行的门户网站,确保了网络环境安全。
 
  加强行业管理 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组织开展了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上报工作,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社行业指导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合作组织规范化运行。组织了供销系统企业申报为农服务重点龙头企业。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情况和县级社发展情况专项调查,开展了基层专项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四社”创建工作,为系统综合改革提供了基础材料。持续加强系统内部统计、法治宣传和质量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继续做好系统内6个行业协会的服务指导管理工作,加强社属企业的联系和沟通。
 
  2018年,新疆兵团供销合作社着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工作思路
 
  力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利润同比增长5%。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5%,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力争上半年全面完成社机关社企分开改革,社机关完成参公管理纳编工作;推动师(市)供销合作社落实“三定”方案;加快产权多元化步伐,推进社属企业改制重组,加快完成兵团棉麻公司、兵团果业公司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理顺产权关系,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认真落实兵团向南发展战略
 
  积极争取惠农政策和总社项目资金向南疆倾斜,支持南疆师(市)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支持所属企业和师(市)供销企业带头领办、创办农机、农资专业合作社;支持社属企业通过纵向资本联合、横向业务整合,参与南疆师团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合作;继续引导社属企业在南疆投资建厂。
 
  积极参与兵团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启动实施 “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全方位拓展生产、流通、金融、生态等综合服务,加快构建全程覆盖、区域集成、配套完善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实施兵、师(市)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对接入驻,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供销企业联合建立“兵团商城”,扩大京东超市“兵团馆”的销售规模。支持师、团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兵团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农产品线上经营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各大城市的农产品销售网络。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债务管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化解一批沉淀多年的历史性债务;加大对应收账款的清欠工作,尽快处置一批低效、无效资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健全兵团供销投资(控股)集团及社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不断创新有效实现形式。完善考核、分配和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制度,完善分配机制。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