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破难题 促发展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省级社有企业专题工作会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系统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聚合力 破难题 促发展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省级社有企业专题工作会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四川省社召开了省级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会,省社党组书记、主任任晓春作了讲话。省社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社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级社有企业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2019年开年以来,省社在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改革调整,作出“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管理层级”和“调整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经营布局”的重要部署,研究出台《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管理层级方案》和《关于调整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经营布局的方案》。二是完善班子配备,对省供投集团、省农资集团等企业的班子人员进行了补充完善,调整充实了省农产品经营集团、省会展集团的班子。三是稳定主业,聚焦主业谋发展,前2个月社有企业的主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四是抓绩效管理,开启企业负责人绩效考评工作。

会议认真研究了当前企业改革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认为需通过加快推进《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管理层级方案》和《关于调整优化省级社有企业经营布局的方案》两个方案落实来解决。一是要加快推进布局调整、压缩层级、降本增效、提升活力,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合理调整经营业务,坚持突出主业、控制辅业,找准赢利点,消灭亏损源,将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价值链高端集中,增强市场竞争力。布局优化后,拓展的新业务、实施的新项目必须以效益为中心,尽快实现经济效益。对于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要集中精力和财力发展,扭亏无望的要迅速收缩。二是要坚持因事设岗、因岗择人、人岗相适,妥善解决人员去留问题。要优化配强班子,特别是要建立完善“三会一层”、薪酬优化等制度。三是要加强对社有企业的监管约束。要强化纪检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职工民主监督。四是要压缩企业内部管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

会议对今后全力提升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强化发展活力,省社和企业各司其职。二是要细化目标任务。供投集团和社有企业要突出重点领域,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三是要规范运营管理。重视企业的党建工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要实施企业内部的三项制度改革。健全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机制,建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完善企业绩效考核办法。五是推进股份制改革试点。通过借鉴成功案例,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持股试点,具体由省供投集团牵头负责,待成熟以后再推开。六是要深耕主业创新发展。推进主业创新发展,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开拓新路。七是要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供投集团要加强对省级社有企业的监管和分析,切实降低经营风险。要强化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防范投资风险和债务风险,要全面深化依法治企。八是要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安全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