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用菌协会:开展优势特色品牌共建行动

作者:大山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中国食用菌协会发布《关于开展“十亿百县,千企万村”优势特色品牌共建行动的通知》,提出要在“小蘑菇,新农村”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全行业练好内功,同时积极参与并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丰富内涵的食用菌优势特色品牌。

  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食用菌产业列为提倡大力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此,协会拟在行业内开展“十亿百县,千企万村”特色优势品牌共建行动,通过品牌引导,共建特色产业。

  据悉,实施“十亿百县,千企万村”优势特色品牌共建行动,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一批产值过十亿的集团化企业、百余个“一县一业”的优势区域、千余个地方龙头企业和万余个“一村一品”乡镇村,共同形成社会和市场影响力。

  通知提出,由各地协会及会员单位自愿填报登记表,中国食用菌协会将根据调查统计、信用档案等情况,经核实后,纳入品牌共建目录。协会将对纳入目录的品牌进行分类管理,对其基本情况及信用记录进行动态跟踪完善,并在有关社会宣传、品牌推介等工作中,突出品牌宣传工作。纳入品牌目录的地区和单位,经协会许可,可在其宣传中使用品牌共建的相关标识。

  通知同时提出,在打造品牌的同时,全行业要通过社会媒体报道、联系政府部门并建言献策等方式,大力宣传行业品牌,进一步树立“小蘑菇,大产业”和“小蘑菇,大健康”的良好形象。积极为地方及企业提供品牌推广服务,根据产区、销区和产品等特点,通过在销地举办“一县一品”采购洽谈会、在产区举办行业博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地域及企业品牌,精细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搭建地域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平台,为优质产品、优秀品牌和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交流交易服务。通过“中国食用菌大数据”平台,为行业品牌发展提供数字化服务。

  据了解,开展“十亿百县,千企万村”优势特色品牌共建行动常年进行。首批品牌共建名单拟在4月下旬召开的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期间发布。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