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负增长”是个什么拐点?

作者:赵光辉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26日,2019年全国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在云南启动。此次活动的启动,标志着全国植保系统、农药管理部门、农药行业协会以及农药生产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科学安全用药、确保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正式开启。

  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既是国家2020“肥药零增”目标的具体实施,也是继化肥全国使用量进入负增长后,农药紧跟脚步的必然行动。那么农药使量开始进入负增长,绝不仅仅是农药使用量的拐点,它还带来诸多变化,或者变的前奏。

  它会是行业发展方向的一个拐点。其实“肥药零增长”目标已经提出数年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也已经是大势所趋。肥药企业近些年早已开始了适应新形势的绿色发展。但有了这个发令枪响,绿色发展从理念到行动,都多了一分落实推进的紧迫感与使命感。这拐点带来行业人士明晰到大局方向,带来了企业人员笃定的政策指向,因此可以加快农药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这个拐点还意味着市场与消费者的转变。市场的趋势流行,可以体现在产品,也可以表现为风气,而且后者有时更重要、更有力。当一种新的健康风气成为主流时,它就可以带动新产品的推广,新消费的形成。记得肥料染色剂曾经是见怪不怪,甚至理所当然的肥料配置,然而在中国农资传媒坚持不懈的倡导和推动下,得到越来越多肥料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最终形成了拒绝肥料染色剂的新风尚、新趋势。舆论宣传、普及推动以及媒企合作,是扭转行业观念,形成新风气的成功经验。同样,在今天正式宣布的农药负增长之后,媒体的舆论推动,龙头企业的引领实践,都是新风气的必需。

  这个拐点还必须有广大农民领会与跟进。在农药使用领域,农民是最重要的环节。虽然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越来越丰富、贴心,但农民作为占绝大多数的农业经营主体,他们的认同践行,对农药负增长还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方面是我国农情决定90%以上农户还是中小规模,农药负增长不能与中小农户的需求相悖,反而要让他们在兼顾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中,尝到负增的好处。只有让农民节本增效了,这个政策才能站稳脚根,这拐点才能持续延伸。另一方面是农户在肥药使用中,始终没有摆脱“学做”与“应用”上的弱势实际。尤其在农药领域,产品的丰富、专业、深度,使绝大多数农户都需要学习帮扶。正是看到了这个特殊性,启动仪式上,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植保中国协会、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三家农药行业协会以及11家国内外农药企业代表还一同宣读了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倡议书,呼吁广大业界同仁携手共办“科学安全用药大讲堂”活动,引导种植户科学安全用药,加快推动绿色农业现代化发展,为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贡献力量。这个大讲堂就是培训提高农民用户用好农药,落实农药负增长的最一线的那只手,最接地气的那个桶,最具有帮扶意义的善举。

  经济高速发展四十年的中国,过去所有跟经济有关的图标都是向上的箭头。农药负增长的图标将会是个向下的箭头。但这个箭头扎进土里,长出来的,将会是满眼喜人的绿色!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