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中区江龙水产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金融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四川省内江市中区江龙水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7月,现有入社社员272户。成立以来,合作社始终坚持以服务水产养殖产业链为主线,以信用合作为纽带,统筹各方资源推进“产业+互助”融合发展,实现了合作共赢局面,先后于2010年、2014年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

一、坚持民主治理

完善民主治理结构,是确保合作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内在机制保障。江龙水产合作社坚持民主管理,实行一人一票,以大多数社员的意见经营管理合作社。明确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的组成、任期、职责、议事决策方式,从组织上确保社员主体地位得以实现。在人事管理上,合作社中高层管理人员,除必要的专业技术岗位之外,均从合作社内部社员产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全面向社员公开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接受社员监督,有效保障社员利益。通过规范民主管理,为实现自身发展和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产业发展

(一)聚焦主业发挥比较优势。江龙水产合作社聚焦水产养殖主业,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当地水产养殖历史悠久的比较优势,着眼满足高品质、生态环保型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步调整原有产品结构,主打白乌鱼和粮食生态鱼,深耕细作,久久发力,以绿色、高品质、生态环保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之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集白乌鱼科研、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以家庭为单位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为降低生产经营风险,江龙水产合作社充分发挥家庭经营的积极性、自主性和自律性,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水产养殖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18年底,江龙水产合作社水产养殖面积12500亩,平均每户社员水产养殖46亩,其中,最小者4亩,最大者60亩,基本处在适度规模的区间之内。

(三)合作社统一服务实现规模经济。针对家庭小规模经营面临的渔料购买、鱼病防治、鱼品销售等需求,合作社强化统一经营和服务,在渔料统购、产品统销、技术培训、品牌打造等方面狠下功夫,实现规模效应,取得积极成效。年统一购置渔料5000多吨,通过集中竞价,每年可节省户均150元的购置费。先后获得了白乌鱼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生态粮食鱼自主知识产权认证,培育了江龙牌水产商标,市场知名度逐年提升。通过品牌打造,江龙水产合作社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市场售价比散户高出10%,切实提高了社员收入。

(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江龙水产合作社不断拓展上游、延展下游,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上游,建立了良种繁育中心;在中游,实施了国家星火计划,探索和水产精深加工企业合作;在下游,逐步向水产观光、休闲垂钓、家庭农场等第三产业拓展。坚持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不但拓展了产业发展领域,而且实现了产业的溢出效应,效益倍增,让小产品做出了大文章。

三、开展资金互助

为更好服务社员开展经营,江龙水产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资金互助社,于2014年12月完成工商登记,2015年1月正式运营。资金托管于内江市农村信用社,股本总额100万元,社员总数68户。截至2019年3月底,互助社累计发放借款286笔,总额1126.66万元,实现利润52.15万元。

(一)坚持合作制原则和资金互助的服务属性。资金互助社始终坚持“社员制、封闭性、不追求固定回报”的原则,以原有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为基础,将信用合作和原有产业发展相融合。根据水产合作社的经营发展需要,认真科学测算,确定合理的股本规模和社员规模,以满足社员发展生产的融资需求为限开展信用合作,不盲目做大贪多。坚持资金互助社社员必须是江龙水产合作社社员的原则,要求社员必须从事相同的主业,具备实质意义的经济关联,不随意收编拼凑,保证社员制属性。

(二)重点支持关键环节。资金互助社紧紧围绕“水产”产业发展,在满足社员正常的产业融资需求基础上,通过优先下达信贷计划、优先调整信贷利率、优先调配信贷档期等措施,重点支持生产资料统购、产品服务统销、产业链拓展、产品结构调整、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培育等关键环节。2018年,互助社累计支持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50多家,支持生产资料统购贷款40多笔,总额90多万元,支持统销产品和延长产业链贷款6笔,总额70.5万元。

(三)资金闭环降低风险。在统购鱼料、统销产品等经营服务过程中,资金互助社坚持资金闭环管理,努力降低风险。社员申请渔料购买贷款后,所需鱼料由互助社出资统一购买,养殖的产品经水产合作社统一销售后,资金回笼互助社,扣除既定的鱼料贷款本息和合作社的经费提成,余额全额返还社员。通过上述方式,资金互助社将传统的分散型社员凝聚为利益高度融合的经济共同体,使资金互助社和社员的抗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