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团场春播工作全面展开

作者:郭长征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进入3月下旬,在做好备耕工作的基础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春播工作自南向北全面展开,各团场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了春播热潮。

  3月25日,兵团第一师八团春播工作全面展开,全团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681名社员全身心投入到春播工作中,60多名连队“两委”成员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八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今年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和优棉花、增果强畜、促加工、推进产业化的思路,实施“精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对1万亩红枣园实施主干结果模式改造,减少低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3月22日,笔者在第一师十团十一连的棉田里看到,一台铺膜机正在铺膜。十团扎实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成了土地的“主人”。今年,十团又有数十名职工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种植棉花。近年来,该团加快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职工增收。今年该团有2000余亩棉田采用“干播湿出”技术种植棉花。“干播湿出”技术全称为“膜下滴水蓄墒排盐”种植技术,即对上一年收获的棉田不再进行春冬灌,直接犁地、整地、铺膜,并在30个小时内安装好滴灌带滴水引墒,待到温度湿度适宜时播种。该技术可节约棉田春冬灌用水,能有效减少水分蒸发,增温保墒,抑制盐碱。十连职工岳秀品今年种植了40亩棉花,她连续4年都采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棉花,“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可以保墒,出苗率高,籽棉单产每年都在400公斤以上。”岳秀品说。

  当日,笔者在红旗农场准噶尔农资销售公司看到,前来购买农资的职工络绎不绝。该场积极组织农资销售企业及早储备农资,已经购进各类种子1550吨、化肥1万吨、地膜900吨、滴灌带1亿米,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同时,红旗农场积极储备防洪物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下兴湖水库防洪泄洪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农业科技部门为职工开展春播培训,培训职工近3000人次。红旗农场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为职工群众联系农业小额贷款,解决职工群众春播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