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商“变形”记

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转型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作者:黄 敏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28日,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与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双方将在区域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研发、推广,亲土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互联网+农业”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多领域展开合作,这是内蒙古农资公司在“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道路上的又一举措。
 
  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始建于1953年,承担着国家和自治区两级化肥储备任务,担负着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的农资供应、应急救灾、平抑价格、调控市场等职能。近年来,在市场变革和企业战略转型的要求下,公司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逐步由传统的化肥流通企业转型为现代化农业服务公司,由单纯卖农资发展为集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资销售与服务及农产品流通服务为一体的农业服务公司。
 
  架构重组
 
  焕发企业新活力
 
  近年来,中国化肥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需求疲软、价格持续低迷、国家政策调整、终端消费习惯变化、行业效益大幅下滑,不少生产企业被迫停产,供销合作社所属农资公司经营也是步履维艰。鉴于此,内蒙古农牧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连喜提出:“唯有把准市场脉搏,顺大势、布棋局,创新性发展,才能闯过难关,赢得市场高地,开创企业一片新天地。”
 
  2017年春,公司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推出深化机构、人事、商业模式、经营业态、公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公司组建了业务决策委员会,将原有部门整合为化肥事业部、农化服务部、西部事业部、电子商务部等10个事业部,打造了48个县域运营中心及1万余家村屯级农超、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网络终端,原盟市、旗县、乡镇三级经销商和加盟店转型开展仓储、物流、配送和农化服务,实行大区制、大部制的扁平化管理。“扁平化管理减少了管理层级,使政策、信息传递速度加快,部门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刘连喜说。
 
  通过对组织架构的改革,专业岗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目前,“80后”已成为内蒙古农资公司中坚力量,“90后”也逐渐成长为公司骨干。公司总部员工岗位专业匹配度与改革前相比由5%提升至62%,专业人才适配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创新板块
 
  构建综合服务体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当下最普遍的消费方式之一,其也为传统销售业务带来了新气象。于是,内蒙古农资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并把县城电商运营中心与农化服务中心、土地流转与托管中心、农资销售运营中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协调发展。
 
  线上,公司对接供销e家、易供销等电商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建设完成村(屯)网点终端,配合线下农资商品的自营直销,营建县级运营中心、乡级旗舰店、村级服务社三级服务一级销售的连锁型在线综合服务的商业模式。线下,公司积极拓宽服务范畴,在蒙东、蒙中、蒙西打造48个县级为农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创建了集土地流转与托管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农资商品供应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购销服务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金融信息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县级标准化为农服务中心10个,进一步优化为农服务功能。目前,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平台,公司积极与当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联合合作,开展全托管与半托管业务,解决了农户在种植环节上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的问题。
 
  及早布局、及早谋划,让内蒙古农资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销售成绩。目前,内蒙古农资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23个、分公司25个,每年经营的优质高效肥料总量保持在80万吨左右,年销售额达20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及周边区域保持着领先的市场地位。
 
  定点扶贫
 
  发扬供销“三农”情
 
  3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季农技推广交流会”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召开,60余位农资经销商、农业种植大户参加了会议,来自内蒙古农资公司的技术人员对特肥的施用、无人机飞防植保、农业种植知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悉,这次活动是内蒙古农资“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系列扶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镇政府所在地西北10公里的丰林嘠查,近日迎来了内蒙古农资扶贫队伍。丰林嘠查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数的22.5%,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马铃薯、大豆、油菜、甜菜为主。2019年,丰林嘠查被确定为内蒙古农资公司扶贫定点单位。公司以所属科右前旗运营中心和即将完工的中国供销兴安农资大市场为依托,通过综合考虑丰林嘎查贫困户数量、耕地面积、农作物播种、农户购买实力等因素,结合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开展了“送产品、送服务、送技术”等行动。到2020年底,内蒙古农资公司计划向丰林嘎查捐助各类绿色肥料100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系列农化服务,无偿培训当地农民科学种田,并派技术人员进行田间管理指导。同时,帮助地方“农产品上行”,实行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面帮扶,让贫困户能够增产、增收、脱贫。
 
  “农资行业与‘三农’工作血脉相连,农资扶贫与精准扶贫一脉相承。” 刘连喜表示,接下来,内蒙古农资公司将积极落实“双百行动”,以“三农”情怀践行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