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让泗阳农产品“醉美”

江苏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动地方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素有“世外桃源”之称的江苏省泗阳县又迎来了桃花盛开的日子。每年3月,泗阳县境内桃花竞相开放。穿行于桃林之间,桃花遍地,繁花似锦。3月31日,2019中国·泗阳桃花节正式开幕,这是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加的第三届桃花节。
 
  结合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以及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泗阳县供销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于2015年10月成立了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集聚县域农业电商服务、农产品供应链、醉美泗阳商城、醉美泗阳电商学院、孵化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六大功能,是专注于农业产业产销衔接、助力农村电商发展、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平台。公司采取“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打造“桃泗郎”“蟹大姐”等农产品战略品牌,多渠道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把醉美泗阳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特色的县域电商平台。
 
  搭建平台  塑造区域公共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目标,我们从2017年起,立足泗阳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通过采取‘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打造了桃果产品品牌‘桃泗郎’、水产品品牌‘蟹大姐’与优质农产品礼包‘泗阳祥合’等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晓红告诉记者,为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公司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小康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发展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有效促进了泗阳县特色农业与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泗阳县有近千年的桃树种植历史,为塑造好“桃泗郎”品牌,公司联合20余家桃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桃果种植基地,先后引导农民种植油桃类、蜜桃类、黄桃类3大类40余个名特优品种,全县桃树种植规模超4万亩,年产桃果6000万公斤。“公司一直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生鲜果蔬产品在线上销售时,消费者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为保障鲜桃品质,线上销售的桃果需要经过田间地头分拣和公司分拣后才能发出。”钱晓红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桃果品质,公司还积极引导果农改良种植品种,改善栽培和管理方式,提高果农生产水平。
 
  在醉美泗阳公司的努力下,品质优良的桃果收到了较好的客户反馈,从此打开了泗阳桃果网上销售的渠道。在线上,公司借助微商城,加大微商、电商销售力度,通过“京东·泗阳馆”、淘宝等第三方平台,努力打造泗阳特色农产品首选“一站式”采购平台。在线下,公司以全县各个市场为主体,完善市场服务功能,确保市场销售畅通。同时,还积极组织区域内团体开展现场采摘活动,为一些团体进行配送等。据悉,2018年5月,油桃收购价全部在每公斤16元以上,比2017年每公斤提高了4元,助农增收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提高果农收益,公司还与宿迁市罐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贴牌生产黄桃果肉罐头,消化了一部分次级果。“通过‘桃泗郎’品牌营销实践可以看出,越是好果品,越好销售,而且价格越高。而优质果商品率提高空间很大,相应的效益提升空间也很大。”钱晓红如是说。
 
  围绕泗阳县政府“10万亩桃果基地、10家桃果加工企业、百亿级产值”的“双十百亿”目标,公司依托“桃泗郎”品牌,实施果品品牌建设工程。钱晓红介绍,依托当地桃果产业优势,公司紧盯市场需求的变化,实现桃果产业从单一生产型向市场需求型转变。同时,公司主动搭建营销推介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品牌战略研讨会、电商培训班以及有影响力的农产品推介会等措施,提升桃果品牌影响力,全力推动精品桃果产业快速发展。
 
  除打造“桃泗郎”品牌外,公司还打造了“蟹大姐”水产品牌,通过与洪泽湖水产养殖基地深度合作,“蟹大姐”向全国人民推介了美丽清纯洪泽湖,推销洪泽湖大闸蟹,让洪泽湖和洪泽湖大闸蟹闻名全国;“泗阳祥合”则通过整合泗阳优质农产品并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更多的人们品尝到“平原林海,世外桃源”孕育的高品质绿色农产品,有效促进了县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及农产品品牌打造。此外,从种植、养殖到收获、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在各个环节中,醉美泗阳公司十分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借此来提升“醉美泗阳”品牌形象。
 
  积极孵化  着力培养电商人才
 
  伴随着农村电商快速兴起,农村信息化人才、电子商务综合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醉美泗阳公司在打造县域农产品品牌的同时,依托自有电商学院与孵化基地,为泗阳县输出了大量的电商人才。
 
  作为电商培训的受益者,小李最有感触。“以前都是自己琢磨怎么通过电商多卖点的东西,对于农产品包装等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现在不一样了,有了醉美泗阳公司的培训,我学会了很多开展农产品电商的技能,真正成为了一名电商创业者。”小李如是说。据介绍,醉美泗阳公司的孵化基地——友库青创空间可同时容纳52家企业同时入驻。目前,已成功入驻47家企业,入驻率达92%,在职青年256人。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企业37家,并推荐到其他开发区、园区等平台进一步发展,包括创新创业企业5家、特色农产品企业10家,带动电商就业以及其他就业人数达千人。
 
  据了解,公司还聘请专家团队和国内一流平台设计单位介入醉美泗阳公司的建设运营,希望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采集、分析、预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供需动态、价格走势,指导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进行生产销售。同时,利用泗阳县在农业科研方面的优势,公司实现了对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大户、农产品、农资经销商的在线智能化科技指导。
 
  如今,通过不懈的努力,醉美泗阳公司不仅为泗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一个有效平台,为农民收入增加了一条有效途径,为转变泗阳农业发展方式提供了有效切入点,也有效促进了泗阳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醉美泗阳公司让泗阳夭桃、洪泽湖大闸蟹、洪泽湖青虾等泗阳县名特优农产品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绿色产品,树立了泗阳现代农业品牌和企业品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