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为翼 合作为基 大山深处春意浓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纪实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威宁农产品通过多种渠道走出大山。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发布,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大潮。贵州、毕节、威宁党委政府相继印发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威宁县供销合作社又一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各项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的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近年来,威宁县社先后涌现出51个县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5人获得省市社表彰,1人获得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十大改革人物”称号,1人被评为国家人社部和总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连续5年获得市社和省社综合业绩考核特等奖及省人社厅、省社表彰的“全省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海边街道供销合作社入选“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哲觉镇供销合作社创办的兴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威宁县供销合作社将乘改革的春风,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在贵州省社“一体两翼”总体思路指引下,在威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争先的“威宁精神”,为坚决打赢综合改革的攻坚战谱写出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电商:综合改革第一仗

  2015年2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系统迅速展开农村电商工作。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于7月31日召开“平坝会议”发出动员令,9月将威宁确定为“贵农网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示范县”。威宁县委、县政府把农村电商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吹响了威宁农村电商冲锋号,威宁县社综合改革第一仗正式打响。

  2015年10月,威宁党委政府作出“农村电商服务站村村覆盖”的决策部署,威宁县社自筹经费100万元,集中20多人组建电商公司,在缺经费、缺人才、缺经验的情况下,以外出考察学习、突出内外培训、强化宣传发动为切入点,从经费筹措、人才集聚、队伍培训、选点建站和县级运营中心建设五个方面制定时间表,克服重重困难,发扬“5+2”“白+黑”精神,在90天的时间里建成140个贵农网电商服务站。

  2016年3月15日,贵农网威宁自治县电商服务运营中心启动运营。中心总面积3100㎡,集商品分拣配送、冷链物流、合作社产品展示、电商孵化、电商培训五大功能于一身,为农村电商提供了一个强大载体。2016年底,全县贵农网农村电商服务站总数达到421个,带动合作社和服务站共建成50个代发代收点和60个贵农网乡村物流加盟点,通过11辆物流车和7条物流线路把质优价廉的农村日用品送进千家万户,成功跑通了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为充分利用资源,切实降低成本,威宁县社积极对接市场,为物流车组织“回头货”,将威宁特色农产品带出大山、送进市场,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难题。三年多来累计行车61.36万公里,运送下乡工业品3100多吨,收发快件(货件)75.43万件;实现工业品下乡1130.47万元,推动农产品销售1.01亿元。

  合作:“三位一体”闯新路

  “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命题作文”。构筑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对新形势下恢复重建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6年3月,贵州省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4月,威宁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威宁自治县推行供销合作社“三位一体”改革方案》,对“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任务紧迫而艰巨。

  生产合作成效明显

  威宁县社以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通过引导合作社产销对接,通过区域性带动力强或行业领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设立基层供销合作社,走规范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的增收路子,推动“三变”改革。在新建17个基层社的同时,对10个老基层社进行信息化改造,使基层社与6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紧密联结。

  威宁是著名的“中国南方马铃薯之乡、芸豆之乡、苦荞之乡、中药材之乡”,是重要的温带落叶水果基地、畜牧业基地和高山冷凉蔬菜基地,然而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情况长期存在。为此,威宁县社搭建起生产和市场之间的“流通”桥梁,带领合作社找市场、增收入。

  通过组织合作社马铃薯产销对接,使威宁洋芋进入了北京新发地、深圳海吉星和广州江南市场,早熟马铃薯均价比往年提高40%,5000吨洋芋提前20天销售完毕;与广州市番禺区社做好电商扶贫对口帮扶,组织威宁农产品参加“2018广州国际美食节”,11家合作社销售参展农产品21万元,其中,5天销售“威宁苹果”2600箱;通过建立“威宁农产品产销信息交流微信平台”,23家合作社4个月销售各种蔬菜3.1万吨,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

  然而,好东西“没有品牌、分级不严、没有包装、缺乏物流、讲不好故事”的“硬伤”再一次成为威货出山的“痛点”。威宁洋芋进北京、威宁苹果进广州,因为分级混乱、腐烂严重、物流不善,使销售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市场找到了,品牌却“砸锅”,令人痛心。痛定思痛,威宁县社从头开始抓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2018年上半年,威宁县社聘请专业人员从产销对接、市场营销、分级包装、财务管理等方面对合作社开展培训,累计参训人员达到500多人次,提升了合作社的营销水平。通过“威宁洋芋”“威宁苹果”“威宁大黄梨”“威宁芸豆”“威宁党参”、“威宁苦荞”等产品带动,威宁农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占有率大为提升,帮助合作社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带动5905户农户、4050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其中,海拉镇供销合作社从1家合作社起步,现已领办12家合作社,发展以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两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共组织2300多户贫困户入社。

  供销合作走出新路

  威宁县社充分依托贵农网农村电商服务站,快速建成421个农村日用品超市,每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成为供销合作社抢占农村服务阵地的“桥头堡”;投资230万元建起5个农村生产生活用煤供应点,累计供应农村民生用煤26.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被群众称为党和政府的“温暖工程”;充分发挥电商公司和贵农网运营中心连接电商服务站的集散作用,把供销合作社“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主业发扬光大,实现送货下乡1100多万元,近200个站点实现农货出山1.02亿元。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资供应、烟花爆竹等行业主渠道作用,五年来供应各种化肥近60多万吨,为全县农业增产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盐仓、雪山、小海等基层社自建的农贸市场、超市以及新建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正在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为下一步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信用合作实现突破

  威宁县社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政策规定,开展以社员股金服务为重点的信用合作,切实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社员股金服务为主,恢复重建基层社,推动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发展”的路线图。

  出台《社员股金业务管理办法》,选择条件较好的基层社开展试点,积极引导、严格审查、规范操作、严格监管。三年试点结束后,对试点阶段出台的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总结调研,经反复讨论和公开征求意见后修订印发执行。为加强社员股金服务风险防控化解,与基层社签订《风险防控化解责任状》,进一步压实基层社负责人的责任;与全体发起设立社员股东签订无限连带责任的《基础股东承诺书》,防范和化解防止社员集中退股风险;组织满足条件的基层社召开社员代表大会,修订《章程》,完善基层社的“三会”制度,有效提升了基层社机构运营能力;指导各基层社研究制定《风险防控化解预案》,牢牢控制住金融风险防控化解的主动权。通过这些措施,确保社员股金服务工作在增强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实力、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络恢复重建的同时,始终做到风险可控、稳步健康发展。

  通过发展社员股金服务,威宁县社新建17个基层供销合作社,使全县基层社数量达到了31个,乡镇基层社覆盖率达到了82%,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助农增收的成效愈来愈明显。

  (威宁县社提供文图)

(责任编辑:谭思嘉)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