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板枣展新颜

供销e家寻真助力稷山板枣品牌建设

作者:龚小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春天里郁郁葱葱的千年板枣树。 供销e家供图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居民对于高质量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红枣作为零食、营养补充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仅在2017年,我国红枣消费量就达850.88万吨,人均年平均红枣消费量达6.13公斤。

  我国作为红枣的原产国,不同品种、不同产地的红枣曾经百花齐放。《史记·货殖列传》曾记载“安邑千树枣,燕秦千树栗,蜀汉江陵千树橘。”其中,与燕秦的栗子、蜀汉江陵一带的橘子相提并列的正是山西运城稷山县的特产——稷山板枣。时至今日,在稷山县,司马迁笔下的“千树枣”,一千年以上的板枣树尚有1.75万棵,五百年以上枣树有5万棵。这些老树虽历经千百年风霜,却仍然年年果实繁盛,且色泽红润、味道甘美。

  酒香也怕巷子深 品牌缺失愁坏了稷山人

  作为中国农业发祥地,稷山县农业人口占到了全县总人口的90%。板枣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已达15.3万亩,年产红枣5000万公斤,是稷山县最重要的农产品。早在1970年,稷山板枣参加广交会后就开始远销北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更曾多次列入国宴食品。2017年,山西稷山板枣生产的系统产品还入选了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即便如此,过去几十年,承载着稷山历史的枣树,因为被忽视了品牌集合效应,销量并不好。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稷山板枣”的品牌,基本是各企业无组织状态下的单打独斗,导致稷山板枣“小、多、散、杂”的问题比较突出,叫得响的拳头品牌几乎没有。随着新疆红枣市场宣传的不断增强,市面上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几个红枣品牌几乎全部来自新疆,相比之下,被誉为“中国十大名枣之首”的稷山板枣不但在售价上体现不了应有的价值,市场份额也不断被蚕食。

  因为板枣树不能为枣农挣到比小麦更多的收入,当地曾有苦于生计的枣农打算挖掉枣树种小麦。虽然之后在县政府出面干预下,这片千年枣林保住了,县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起了一座“万亩枣园”,让古老的板枣树得到了保护。但因缺乏品牌,板枣打不开销路、卖不上价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让当地枣农通过树立板枣品牌而富起来,成为稷山县政府及板枣从业人员亟待解决的难题。

  稷山板枣走出山西 供销e家寻真成推手

  2018年7月,稷山县政府通过当地供销合作社联系到了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正式开启稷山板枣品牌塑造。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多次前往稷山县各大板枣园及生产基地实地考察,对原产地到供应链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并制定了战略规划。

  2018年7月—11月,正是稷山板枣萌芽至采收的5个月时间,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运用《供销寻真品控标准》,对枣树从剪枝除草到采摘晾晒、分拣清洗、封口装袋全流程进行了“陪伴式”把控,协同当地供应商建立了明确的产品分级标准,并制定了严格的执行计划。

  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紧跟当下消费者的互联网消费习惯,结合稷山板枣含糖量高、历史悠久、古枣树数量为全国之最等特点,以板枣历史文化为切入口,为稷山板枣打造了一份集品牌VI规范设计、品牌市场推广、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产品包装优化设计、品牌新媒体营销等一条龙品牌体系建设服务,确定了针对中高端人群的精品化品牌定位。经过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的“装扮”,稷山板枣脱去了从前的“乡土”装束,以适应互联网消费群体的轻便化、小包装的全新姿态重新亮相。

  互联网思维扎根 稷山板枣复兴或成可期

  2019年3月,供销e家寻真稷山板枣产品在供销e家平台正式上线。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依托线上线下渠道为稷山板枣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不同时间节点、不同消费群体的宣传推广活动。

  在线上,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依托供销e家平台“3·8女神节”节庆专题,将稷山板枣味道甜美、药用价值高等特点与“三八”妇女节主题结合,适时开启“养颜限时购活动”,掀起了一波女性购买热潮。同时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与京东平台合作,针对京东PLUS会员定向开展了供销e家寻真稷山板枣秒杀活动。基于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及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精准的产品设计,京东秒杀活动在上线1小时内5000件产品便销售一空。

  在线下,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结合时下火爆的社群营销方式,在北京通州方恒东景小区设置了社区群营销试验点,探索针对社区人群进行方圆1公里内的“以点带面”社群营销。据了解,第一期进社区的几百件产品在短时间内基本售光,后续的产品采购正在洽谈中。

  在此次稷山板枣品牌打造过程中,稷山县本地的电商运营人员表示,通过与供销e家寻真品牌打造团队的深入交流合作,一改电商就是“在网上卖货”的认知,对农产品电商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及服务细则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此次品牌建设,奠定了稷山板枣的销售基础及消费者认知基础,同时稷山的电商从业者成功进行了人才沉淀,相信今后稷山板枣,将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知并依赖。

(责任编辑:谭思嘉)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