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 知行合一

山东省聊城市供销合作社真抓实干开创改革新局面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开栏的话】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掀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带来从理念到实践的全新变化。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记者深入一线调研采访,挖掘报道各地供销合作社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牢牢把握我国合作社发展的大势,加快自身转型发展,从传统的供销合作社转变成为现代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合作经济组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

4月10日,茌平供销汇通给县实验幼儿园食堂配送菜品。尚伟鹏

  4月10日,早晨6点,山东茌平供联汇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尚伟鹏带领一队人马对来自12个基地的农产品进行检测、分拣、包装。青椒、黄瓜、鸡蛋……一道道工序、一个个菜品保障着全县5家公立幼儿园和老年公寓的食品供给及安全。

  7点,装有粮油、米面、蔬菜和肉蛋的供联汇通车辆,停在了茌平县实验幼儿园的院子里。在卸货前,按照规定,尚伟鹏又仔细地检测了一遍菜品才开始搬运。

  这是山东省茌平县供销合作社承接的中央厨房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公益效益,树立供销合作社的品牌效应。配送的菜品首要是把控质量,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价钱也比较便宜,一类菜按三类菜的价格配送。”尚伟鹏说,这个项目在满足城乡居民品质化消费的同时,构建“农产品上行”渠道,让居民吃上放心菜,让农民卖菜不再难。

  2018年,聊城市供销合作社坚持问题导向,时时将农民的需求记于心间,由此“改造自我”,进而“服务农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把改革推向深入。

  提升服务质量

  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新需求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2018年,聊城市社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改革导向,问需于民,聚焦实际问题,做到农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全市系统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规模化的优势,大力建设“两个平台”,逐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质量。

  中央厨房项目就是聊城市社系统打造的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综合平台之一。全市系统通过开放办社,承担中央厨房建设的涉农企业达6家。截至2019年1月底,茌平供联汇通建设的中央厨房项目的营业额就达200万元,服务目标人群3000人。

  为了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新需要,2018年,聊城市社系统继续发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全市系统新开工建设为农服务中心20处、改造提升10处,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46万亩,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和统防统治面积分别达72万亩、86万亩和75万亩。

  不止如此,为了满足农民新的消费需求,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全市系统“自我改造”的关键一招。

  茌平县社的利民连锁超市冯屯店,是集日用品、服装、蔬菜、生鲜等万余种产品为一体的大型超市。2018年,超市新建了馒头房,日产馒头1万斤,在各连锁超市内上线销售,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安全的食品,还增加销售收入400万元,实现利润50万元。

  据统计,2018年,全市系统大力推进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等传统社有企业信息化改造,不断拓展新业务,发展农村电商、现代物流等新型经营方式,上下贯通、物畅其流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逐步形成。全市系统已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供销超市96家、各类连锁经营服务网点2792个、农村综合服务社达5638个;建成县级电商公司8家、电商体验店59个、乡镇电商运营中心110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亿元,实现县级电商公司和乡镇电商运营中心“全覆盖”。

  服务乡村振兴

  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作为为农服务主体,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聊城市社系统大力开展“村社共建”,通过“基层社(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组织小农户和农民生产,发展订单农业。2018年,全市系统开展“村社共建”的村达862个,完成共建项目831个,带动村集体增收727.9万元。
   
  说起供销合作社,东阿县大桥镇的刘元凤激动不已。他身有残疾,儿子患有精神病长期住院。东阿县社领办的维云粮食专业合作社将其纳为社员,联系种粮大户为其优先托管土地种植糯玉米,年底还分红400元。2018年,刘元凤已实现脱贫,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成为聊城市社系统近年来的奋斗方向。全市系统通过基层社干部职工与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54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全市系统联系并认领贫困户804户1602人,脱贫人数为1477人,脱贫比例达92.2%,助贫困户增收33.65万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聊城市供销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郑朝燕表示,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多渠道构建和培育乡村振兴的人才体系,要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要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技术力量,服务农业发展。为此,聊城市社依托全省系统内学习培训基地和大专院校,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开展系统干部全员轮训。2018年,全市培训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19.93万人次。
   
  与此同时,聊城市社还对基层社进行分类改造提升,全市系统已完成基层社恢复、重建、改造10个,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311个,入社社员187983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8个;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全市系统规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合作社达13家,互助资金规模稳控在3600万元,获颁发资格证书的合作社5个;稳步开展安全统筹统保业务,去年全市系统安全统筹统保金完成118万元。
   
  改革关头勇者胜。如何面对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是改革意识和能力的“试金石”。聊城市社的领导班子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9年是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系统将切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中发挥更大作用。”聊城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伦炜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