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科教事业单位2018年工作亮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科技推广中心)和各直属科研院所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系统综合改革为主线,加大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业务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各单位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坚持市场化方向,积极探索符合单位发展实际的新思路新模式,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经济运行状况稳中有进。济南院扎实推进科研院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各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各科研院所全年总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43%;总资产6.98亿元,同比增长8.09%;净资产5.48亿元,同比增长15.1%。商干院举办各类培训60余期,培训人员超过6000人次,鉴定中心(推广中心)培训鉴定各类人才16941人。

二是持续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研究能力进一步增强。各单位瞄准系统和行业科技需求,深化与系统内外优秀研究团队联合合作,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取得一批较为显著的成果。各院所新立项科研项目课题和标准化项目65项,项目财政经费1860.31万元,其中主持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2项,项目财政经费678.11万元;发表论文146篇,其中SCI/EI论文14篇,申报各类科技奖10余项。

三是着力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服务系统和“三农”的力度不断加大。各单位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主动与系统和行业对接,积极开展为农服务,为服务乡村振兴和系统综合改革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广中心实施系统新型庄稼医院试点项目,建设新型庄稼医院18家。南京院针对武陵山区、滇西边境山区等7个连片特困地区提出了11个特色产业科技扶贫适用技术项目。济南院与供销e家联合开展农产品电商示范冷库建设和冷链、检测、标准、追溯“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昆明所新建科技示范县(基地)22个,举办各类栽培技术培训及现场技术指导39次,培训菇农及企业人员14933人次。

 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各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修订制度90余项,党建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主要负责人与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京外院所主动接受地方上级党组织领导,努力完成地方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党建工作“两不管”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扭转。北京所、鉴定中心(推广中心)、昆明所和西安所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82项、整改措施103条,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北京所中合金诺公司如期完成了中农合基金股权退出手续,规避了风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