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组织建设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

山西省灵丘县供销合作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西省灵丘县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综合改革工作的关键,抓紧抓实,以综改项目建设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灵丘县社着重从坐实硬件设施、强化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和提升合作能力等四个方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一、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坐实基层组织的硬件设施

  硬件是阵地的基础、服务的基础。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按照“新建恢复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对无场地、无人员、无网点的基层供销合作社空白乡镇,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开放办社,利用强强联合、以强带弱、能人带动的模式,恢复重建供销合作社。2016年,与灵丘县新农农垦服务中心联合,带动恢复重建了武灵供销合作社。对有场地、有资产、无经营服务,靠资产租赁、门店承包维持生存的基层社,通过招商引资、股权改造、合作发展等方式,发挥综改资金的效力,推进现有资产的升级改造。2016年、2017年重点对赵北供销合作社、东河南供销合作社、史庄供销合作社进行了升级改造,总投资140万元,改造总面积3360平方米。对组织健全、设施完善、资产完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努力打造成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为一体,功能完备、发展强劲、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基层社示范社。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灵丘县社全力把上寨供销合作社建成大同乃至全省、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张亮丽名片,在2016、2017、2018三年,灵丘县社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建设了惠农服务中心,配置了庄稼医院,新建了核桃加工基地,有机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将推进惠农服务站全覆盖工程,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全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夯实基层组织服务功能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三年来,灵丘县社在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组织为农服务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功能建设。共建设上寨、赵北、东河南、武灵、柳科五大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站32个、庄稼医院5个,总服务面积4000多平方米,扩大和完善了基层组织人才队伍和服务功能。

  上寨供销合作社投资137万元,重点实施了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和提升工程。根据以上寨为中心的南山地区生产优质核桃而长期以来缺乏核桃加工产业的情况,上寨供销合作社建设了核桃加工基地,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年可加工核桃15万斤。建设了1个便民综合服务大厅、1个培训中心、1个庄稼医院、9个惠农服务站、1个配肥中心、1个农机服务队,实现了农民生活、农业生产的服务。以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为依托,新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有机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集中展示全县的苦荞、杂粮、蔬菜、水果、畜禽等本地名特优新农产品,设立有机产品销售网络中心,同时还举办了农业考察、交流座谈会,各大参展商通过展销中心的销售平台,进行现场签约。2018年,上寨供销合作社与上寨镇人民政府携手全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惠农服务站15个,实现惠农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

  三、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拓展基层组织的服务领域

  农村综合服务社是供销合作社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不断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认真整合农村流通网点资源,大力实施“村社共建”,积极促进综合服务向多功能延伸。一是整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网点资源123个,增加服务项目,创建星级服务社,积极开展农村综合服务。二是整合惠农服务站网点32个,主要以农资服务、农机服务、土地服务、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服务为主,公益服务与经营服务相结合,开展综合服务。三是整合供销合作社门店资源,努力创建星级服务社,共有上寨、东河南、赵北、史庄、唐之洼、红石塄6个基层社开设综合服务社。建设、规范和提升综合服务社,占行政村总数的60%以上,大大拓展了基层组织的服务领域。上寨供销合作社以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了综合服务社,大力开展农村综合服务工作。集农资供应、农技咨询、测土施肥、土地托管、超市经营、餐饮住宿等服务为一体,为农民办实事,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接,为农村经济发展、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四、积极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基层组织的合作能力

  近年来,灵丘县供销合作社把创办、领办、合办、培育农民专业合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的合作能力的重要途径,结合综改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等措施,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办、创办、合办和培育工作,提升基层组织的合作能力。逐步形成了“基层社+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链条,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在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两年来,共领办、合办、创办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农机服务等多个领域。目标培育省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培育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创办或提升江喜葵花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还成立了灵丘县上寨平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专业合作社的大力发展推动了全县农业生产土地托管等工作,共计新增土地服务面积66000余亩,土地托管面积新增25000余亩,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几年来,灵丘县社在上级社的精心指导下,对搞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作了不断的探索和改进,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体会。一是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得以建立的重要环节,基层组织“根深蒂固”,才能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二是供销合作社最大的资源就是闲置资产,如何将资产盘活,促使“死资产”变为“活资本”,这应当是基层供销合作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在全面激活传统基层社的基础上,坚持创办新型基层社尤为重要,要精心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四是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供销合作社要发挥资源优势,为实现扶贫和精准脱贫助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