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市社:立足工作职责 夯实服务基础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甘肃省张掖市供销合作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立足工作职责,发挥长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优势,积极主动夯实基础、发展产业、美化环境、助农增收,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快基层组织建设步伐。以贯彻落实甘肃省、张掖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将2018年确定为“基层社建设年”,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市社自筹资金200万元,县(区)社筹措资金500万元,第一批11个基层社已经完成改造,改造资金110万元已下达,第二批16个恢复改造的基层社已完成调查摸底。按照统一行业标识、统一称谓冠名、统一功能设置、统一运营模式、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六统一 ”标准,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70个,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83个,累计达到666个,基层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扶持力度。加强对国家扶持政策的研究,认真研究分析农业综合开发、“新网工程”项目和鲜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补充进入省社项目库项目19个,累计入库项目达到100个。加强与省社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5个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托管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512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617.23万元。

  三是加大农产品外销力度。以土地流转、托管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产业基地,全系统流转、托管服务土地面积达59万亩,参与土地托管服务的基层社或社有企业达到16家,专业合作社183家,带动农户11万户,形成了高原夏菜、有机小米、中药材、马铃薯、特色养殖、红枣和南瓜精深加工等富有特色、带动力强的6大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加大外销力度,绿涵、发年、金花寨、金南瓜、三生源等企业利用霍尔果斯、凭祥口岸和港菜供应关口,加快特色农产品外销,出口各类蔬菜20万吨,销往北京、广州、徐州、乌鲁木齐、西宁等国内城市蔬菜45万吨,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产出效率,稳定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是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建成交易、集散市场4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园区1个,乡镇社区回收站48个,村级收购站点178个,回收废旧农膜16259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额1.88亿元,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力改善。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