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社:聚焦创新 构建乡村服务综合平台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省兴化市供销合作社立足“为农、务农、姓农”,聚力创新,聚焦富民,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是以农民为主体,积极构建集生产、流通、信用“三位一体”的为农综合服务体系。按照“供销主导、农民主体、行政助推、市场运作”的原则,狠抓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累计建立区域性、综合型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3家,覆盖全市乡镇80%以上。同时,改造重组基层社33家,乡镇全覆盖;建成“三体两强”基层社3家,建设标准化为农综合服务社646家,行政村全覆盖;领办农民专业社235家,带动农户50万人。全系统拥有各类耕、栽、收、烘机械近千台(套),农业喷防飞机30多架,全年完成土地托管、半托管、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35万亩次,空中喷防服务作业达10万亩次。

  二是以“互联网+”为手段,全力打造升级版网上供销社,助农鼠标增收致富。全系统6家电子商务公司充分发挥电商龙头引领作用,全年电商销售总额44亿元,其中农副产品36亿元。积极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6个第三方农产品兴化特色馆和中国蟹库网、江苏供销通、兴化大米运营服务中心等自建平台着力推进全市电商大突破。市社所建的兴化市电子商务协会和兴化市电子商务培训中心、运营服务中心开展实用型电子商务培训累计培训3500人次,电商服务“110”提供电商咨询服务600人次以上。聚力农产品网上产销对接,中国蟹库网平台商家入驻6000多户,交易额27亿元;江苏五谷丰登电子商务公司积极打造兴化大米线上品牌,实现兴化大米品牌身价倍增;江苏众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微信商城”+线下“智能云仓”新零售模式,首期投放智能售米机80台。推进“一村一品一网店”建设,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400多家,创建现代农业“一村一品”专业村102个。

  三是以破解融资难为重点,着力健全供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体系。稳步开展农信担保、涉农小贷和资金互助,推进所属银桥信用担保和百发小贷两家公司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成员提供便捷化融资担保服务,加强与中国供销集团中合联投资公司的联合合作,全年实现农信担保3.8亿元、涉农小贷2.1亿元,8家合作金融网点实现资金互助近2亿元。努力突破农业农村保险,所属兴化百隆保险代理公司加强与江苏板桥保险代理公司、华农财险、恒邦保险等江苏分公司紧密合作,争取政策支持,由市社牵头创办的兴化市河蟹目标价格保险纳入市政府政策性农业保险,泰州苏合保险公估公司正式挂牌营业,全年惠农保险保费收入1000万元以上。

  四是以产业融合专项试点为抓手,努力建设兴化四大农产品完整产业链体系。通过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加快推进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以“社有龙头企业+基层社(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模式,建立了合陈生猪产业化联合体、百福家宴一站式服务平台、大闸蟹产加销联合体、兴化大米兴化大米产加销产业联合等4个农产品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建基地、深加工、创品牌,密切供销社与农民的利益连接,形成了产加销于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条,有效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以完善创新管理机制为动力,不断提升社有企业综合实力。加强“三会”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联合社治理体系,按照全国总社“三会”制度改革试点要求,重新修订市社“三定方案”,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优化理事会内设机构,强化监事会建设,向20家参控股企业派驻了监事,完成了9家基层社“三会”制度建设试点任务。规范社有企业治理结构,开放办社,实行产权多元化,建立了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社有资产管理,坚持“规范、公开、高效”的原则,提高社有资产、资本的运营效益,保障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社投资参股创办的一大批社有企业,通过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打造产加销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其经营服务实力不断增强。

  六是以服务社会为已任,认真做好“三进”民生工程。坚持为民、便民、利民,聚焦食品安全痛点,大力实施“放心超市进校园”“放心豆制品进百姓餐桌”和“放心农家宴进农村市场”的“三进”民生工程。全市73家中小学校校园超市全部实行“封闭运行、城乡一价”的连锁配送服务,解决了10万中小学生校园放心消费问题;城区市场70%的豆制品由市供销社百康豆制品公司提供,通过政府定价,年让利百姓千万元以上;实施“千厨培训、万人创业”计划,全面改造提升兴化农村家宴市场,泰浦食品“智能中央厨房”拥有日配送300桌农村放心家宴的服务能力,实现了市场需求与食品安全的双赢。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