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身定位 在乡村振兴中谋发展

作者:郎卫国 张明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把握特征,发挥优势,全力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二是坚定信心,深化综改,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活力

  三是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打造供销合作社经营新业态

  四是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

  五是勇于探索,开展服务,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六是强化教育,培训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为农服务干部职工队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那么,作为连接农民与市场的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呢?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在我国物资严重短缺的年代,供销合作社在满足农民需求、促进农村商品流通、繁荣农村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供销合作社的队伍得到不断壮大,组织机构更加健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在我国农村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各级政府主导、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中发〔2015〕11号文件强调,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标是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一定要真正将自身定位在为农服务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农民谋幸福、谋发展。

  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就要根据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主动对标,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

  一是把握特征,发挥优势,全力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合作社要准确把握我国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新特征,正确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与供销合作社的关系,明确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定位和作为。供销合作社要发挥连接农民和市场的独特优势,发展专业合作社、开办大市场、帮助农民致富、扩大购销,用取得的成果来展示自己的作为。通过大力宣传自己的成绩,让农民认识到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和能力,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到供销合作社这个大家庭中,使之成为供销合作社的社员,增加供销合作社的血脉,壮大供销合作社的实力。壮大后的供销合作社要让农民真正相信供销合作社能为他们谋幸福谋发展。因此,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因地制宜、因社施策,全力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尽快推动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坚定信心,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活力。实践证明,改革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过去供销合作社是重经营轻服务,重销售轻生产,还有一些供销合作社放弃农村进攻城市,走上了不利于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歪路”。应该认识到供销合作社的根是在农村,它的阵地也是在农村,供销合作社离开农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各地供销合作社必须要找准目标,沿着正确的道路、向着既定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三农”中阔步前进。因此,就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各项工作。供销合作社要通过综合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依托现有经营服务网点,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主动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系列化服务,促进产业兴旺。

  三是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打造供销合作社经营新业态。“乡村振兴战略”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资源要素配置要继续向“三农”倾斜。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以流通优势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起到了向农村输入生产要素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功能。当前,供销合作社应该将自身的优势聚焦到最有突破价值的领域发力,特别是要通过电子商务的系统建设和发展,为乡村振兴构筑城乡市场体系有效对接。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现代化改造,以发展电商入驻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就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更多更好的城市产品快捷满足乡村市场需求,引导更充分地满足大众化需求的农副产品生产。

  四是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供销合作社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取得长远发展,只做些传统业务经营远远不够,必须得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长远观念,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各项内容,要加快惠农服务体系建设,如县级供销合作社要发展由村“两委”利用村部平台开办的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促进供销合作社与农村各要素资源和农民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参与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业产业经营过程中,打造农村特色农产品,为每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做出成绩。

  五是勇于探索,开展服务,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供销合作社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新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勇于参与到创造乡村优美环境中,为拓展农村生态环境提供服务。在生产环节,要严格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管理,开展包装、薄膜和废弃物回收处理;在生活环节,要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帮助农村开展厕所革命,为农民进行“厕所改革”提供物资供应和施工服务,参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综合处理,建设整洁宜居的村容村貌,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体现供销合作社的作用。

  六是强化教育,培训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为农服务干部职工队伍。供销合作社要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必须得有一支热爱农村、心系农民的干部职工队伍,这就需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想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一名优秀的供销合作社干部,既要有为农服务的情怀,又要有脚踏实地的本领;既要有行政部门的经验,又要有企业的才华;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又要有整合资源的智慧。因此,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对现有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教育,提高他们服务“三农”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服务“三农”的技能。二是要招收一批高素质的热爱农村工作和合作社事业的人员加入到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队伍中。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只有投身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想农民之所想,思农民之所思,供销合作社才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好作用。

  (作者单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