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社:推进六项发展举措 突出助农新优势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新疆伊犁州供销合作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在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牧民增收。

  一是主动服务好小农户生产。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伊犁州社领办创办了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公司)”等模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特别是以建设适应自治州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业务,积极建设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为城乡居民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二是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围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适应农业结构调整要求,建设和升级改造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系统农产品加工上规模、上水平,稳妥推进乡镇供销超市建设,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主体众多的优势,加快推进经营体系再造,延长产业链,促进不同产业、不同经营主体间的融合对接,畅通农业产、加、销各环节,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服务新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三是创新基层组织形式和发展方式。坚持开放、包容、共享的办社理念,推动“两社融合”“乡村助建”“社村共建”“社企协同发展”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把供销合作社的组织、网络和品牌等优势,与农村各类经济组织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共赢发展。顺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探索基层社建设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方式和途径。鼓励有实力的基层社拓展服务范围建立基层社分社,推动农民合作社与基层社融合发展组建新型基层社,鼓励县以上社有企业与县以下联合成立基层社,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带动基层发展壮大。

  四是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不断适应乡村振兴和农民消费需求升级的新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易地搬迁等,健全并延伸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连锁经营网络与电商经营服务网点融合发展,打造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积极构建流通企业、采购商、生产者紧密合作的农商产业联盟,加快农批市场、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体系建设,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促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减少流通环节,努力解决特色农产品卖难卖贱问题,让广大群众买到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积极推动与内地大中城市农产品市场对接,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进一步扩大州直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规模,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提升州直系统电商发展质量,按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支持和引导系统充分发挥“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作用,全面构建上下贯通的网上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州直供销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在传统领域的普及运用,建立集网上交易、供应链管理、互联网金融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电商交易平台,逐步实现市场信息、产品标准、物流、交易通道、金融服务的互通。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电商核心竞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为农民提供网上农资直供、农产品直销、信息直通等服务,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电商经营服务体系促进伊犁河谷特色农产品销售。

  六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按照各级党委要求,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的脱贫帮扶工作。引领各级供销合作社创新工作方法,上下联合,凝聚起全系统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为贫困户开展各类农化服务、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程、依托职业教育开展科技教育扶贫、提供社有企业就业岗位等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特别是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结亲户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致富动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