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贴心办培训 手把手传真经

辽宁沈阳供销合作社激发贫困地区造血能力

作者:高瑞霞 张迎春 张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图为学员正在学习编织手工制品。 孙建华 摄

  初冬的辽中,北风瑟瑟,寒意阵阵。11月1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牛心坨镇政府的培训室里却一片热闹景象,这里正在举办玉米叶手工编织技术培训。经过一周紧张而又充实的培训,到了学员们提交作品、检验学习成果的时刻。在主席台下的长条桌子上,一件件用玉米叶子手工编织的小篮子、茶杯垫、笔筒、收纳筐整整齐齐摆放出来,学员们脸上绽放着满意的笑容。

  “没想到玉米叶子也能编织出这么精美的手工制品,真是变废为宝了。以前焚烧污染环境,如今编织工艺品,既保护环境,又能多赚钱。而且,连我这样手比较笨的学员,经过这些天老师们的讲解和辅导,也能编出花样来。有了这门技术,我再也不用顶风冒雪出去打零工,坐在自家炕头上,边唠嗑边干活就能把钱赚了。”学员刘元芝原本对参加培训没抱多大希望,如今看到自己的作品,喜不自禁。

  11月5日—11日,由沈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辽中区牛心坨镇政府、凤城市乡艺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及吉林省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举办的玉米叶手工编织技术培训在牛心坨镇开班。这次培训共7天,聘请了8位专业教师现场讲解、手把手辅导。牛心坨镇政府从沈阳市社定点扶贫村——花牛沟村及镇内有关村有着学习编织意愿的贫困户和农民中,挑选了52位女学员作为首批培训对象。为了让培训学员交流更方便,培训班还成立了班委会,建立了微信群,并指定专人负责。同时,为了保证学员学习效率,不用回家做饭来回奔波,牛心坨镇政府还为学员提供了免费午餐。贴心的服务让学员们备感温暖。

  培训课程也设置得非常人性化。首先让学员们了解草编的意义、草编的发展以及如何采集原材料、整理玉米叶、稻草等,并教授了包缠法、绞辫法、平辫法等编织手法,然后是染色、加彩叶、盘缝、加径、起帮、挂线及制作模具等流程,让学员自己能够编织茶杯垫、笔筒、收纳筐等。为了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凤城市乡艺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还按照一定价格对学员在培训期间制作的成品全部回收,并根据学员们的实际编织能力与他们签订产品订单。

  “参加这次培训,我感触特别多。大家各司其职,认真学习,这是我以前在其他培训班上没有见过的。”凤城市乡艺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慧洁表示,为举办本次培训,沈阳市社早在几个月前就着手调研、谋划,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牛心坨镇的领导不仅把镇政府的会议室临时出借当作培训班的教室,还为全体学员免费提供午餐;培训老师们悉心传授,把自己所掌握的手编技艺和相关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学员有不明白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学员们课上细心聆听,认真记录,课下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些学员因家里有特殊情况耽误了课程,还会跑到老师住宿的地方把课程补上,把没学到的技巧学到手。

  沈阳市社副主任孔德树表示,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初心就是在“供”和“销”上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想办法、搭平台、拓渠道。通过这次培训,牛心坨镇的部分贫困户和农民掌握了玉米叶编织技术,拥有了一技之长,有助于当地大力提倡和发展手编产业,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让贫困户和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农民创业增收。在后续的手编产品销售上,市社将整合资源,提供营销平台,帮助学员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以项目助推精准帮扶,以产业激发造血能力,让村民在家门口编织出美好生活。

  据悉,沈阳市社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联合中国供销电子商务发展联盟成立了“草编产业分盟”,希望能够借助电商渠道为草编产品拓展营销渠道,提升当地草编作品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