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合作与大联合同舟共济

浙江省玉环市农合联探索“三位一体”渔业转型新样板

作者:白京京 王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打渔拖虾、“讨海”生产,这是居住在浙江省玉环县传统渔业重镇坎门的渔民们世代相传的“活法”。

  时光流转,曾经的小钓船如今早已“摇身一变”成为巨型舰船。在坎门,你可以看到一艘总长98米、型宽16.8米、总吨位4484吨、带有“中国东海鱼舱”醒目标识的大船傲立于东海之上,这正是由玉环市坎门街道农合联联合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组建的浙江首个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浙玉渔加99999号”。

  今年3月24日,该船队在坎门中心渔货码头起航,奔赴作业海区与全市拖虾船实施生产加工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海上捕捞、运输、路上加工的时空距离,解决了加工链断档、食品安全、渔船增产货贱卖等问题,“船老大”们无不叫好、自豪。

  从小渔户的小钓船到联合社的加工“航母”,“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在玉环市的深入推进为当地渔业的转型升级打开了一片天地、增添了满满的动力。

  技术改造 产业升级

  将生产环节搬到海上

  渔业作为大农业的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近年来,受海上运输时间长、物理保鲜难度大等因素影响,海洋渔业饱受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影响,此外,随着环保要求提升,传统海洋捕捞生产已经难以为继。

  在台州市农合联、玉环市农合联和玉环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指导下,玉环市的渔业经营主体开始谋求更大程度地抱团发展。2017年起,玉环市农合联以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渔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经营主体纵向合作,以及渔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经营主体横向联合,将与渔业生产相关的各类经营主体统一纳入“渔合联”组织,现已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13家、渔船283艘(占全市渔船60%以上),涉渔企业32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基本形成渔业服务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统分结合的发展格局。

  玉环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强说,抱团发展的第一目标就是从加快现代渔业产业协调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重点打造海上全产业链移动加工中心,依靠技术革新在虾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的生存困境。在联合的基础上,他们成立了玉环市东海鱼仓现代渔业有限公司。

  “我们首先在捕捞船上引入烘干设备,直接将鲜虾加工成虾干,提高了产品品质,延长了销售期,解决了食品添加剂过量问题和敏感海域管控问题,使干虾零售价较海捕虾提高141%。仅此一项,每艘渔船利润就增加了30万元以上。”刘敏强介绍,现在已有140多艘渔船进行了技术改造,将生产环节搬到海上。随后公司引进了浙江第一艘绿色生态加工渔船——浙玉渔加99999号,实现了“加工中心—运输船—捕捞船”实时对接、“大船带小船”协同作业。

  走进今年3月正式投运的浙玉渔加99999船舱,便如同置身于一个偌大的海鲜加工车间。这里设有4条全自动水产精加工生产线、配备可容纳4000多吨鲜货的冷冻冰库,从活蹦乱跳的鲜虾入仓到蒸煮、烘干、筛选、去壳脱肉再到出盒装成品,整个过程仅需28分钟。

  “一般我们会选择捞虾船只比较密集的海域进行抛锚停靠,然后出动6艘过驳子船到附近海域向作业船只收购他们刚打捞上来的鲜虾,直接拉回母船进行加工。生产过程中虾壳、虾粉自动回收,采用氟利昂制冷避免了液氨污染,年加工鲜虾2万吨以上。”刘敏强说,“往常陆上的收购价大概是一斤2元多的虾,我们会出一斤3元甚至4元的价格来收购。”

  “有了这个加工中心,我们就能直接在海上卖掉最新鲜的虾货,不用频繁回港。作业时间延长了,油费等成本也节约不少!”一位拖虾的“船老大”高兴地说。

  东海鱼仓现代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永说,公司正与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时上传产品捕捞的海域、船只、加工、配送等信息,将很快真正实现渔产品从海洋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据悉,玉环市农合联也在大力推行“政府搭台、企业协作”的农产品品牌运行机制,通过旅游宣传、农事节庆、展会展销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国东海渔仓”“中国东海带鱼之乡”等区域地理品牌,以玉环区域地理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相结合的双品牌营销模式,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美誉度。

  整合资源 联合合作

  让经营主体与小渔户衔接

  现代渔业发展需要配套高效率的社会化服务。据悉,在渔业日常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相关审批及服务事宜,之前都分散在各个渔业村(合作社)办理,一定程度上存在办事不全、业务不精、过程繁琐等“短板”,较大束缚了玉环渔业的发展。为此,玉环市农合联和坎门街道及渔业管理部门依托“渔合联”打造了渔业“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以“同舟共济、惠渔兴渔”为服务理念,打造1个中心,实现归口集中办事,为渔民提供综合服务、船证办理、信息平台、渔业保险、金融服务、边防证件办理六大方面21个事项的涉渔服务一体化办理。以船舶检验为例,原来渔民需要跑到台州市椒江区办理,费时费力,现在只要把资料收齐,服务中心即可统一代办,时间节省90%以上,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刘敏强说,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远不止“一站式”办公这么简单,今后将依托会员数据开展更深度的服务。目前,渔业安全生产服务平台和渔船渔民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应运而生。该平台实行渔业生产网格化管理,即划分出合作社网络、负责人网络、编组长网络、编组渔船网络四个层面,将会员全部编进网格进行ABC安全等级评定和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服务中心可对海上渔船进行实时监控和海上救援信息通报服务,可以在休渔期对渔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渔民进行安全知识集中培训和救生演练,从而为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和小渔户提供更多保障。

  据了解,为了缓解渔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玉环市农合联正积极拓展信用合作。目前,根据会员渔船设备、用工规模、捕捞情况等综合信息,农合联建立了会员信用等级评级体系,以此作为金融机构授信和担保的依据。今年,农合联与农村商业银行玉环分行合作,为会员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渔友乐”,根据信用等级会员提供一定额度的免担保授信;与工商银行玉环分行、邮政储蓄银行玉环分行等合作,开展渔船抵押贷款业务,以低于银行基准利率2‰的标准向渔民发放贷款;与浙江省渔业互助保险协会合作,申请惠渔小额贷款业务,鼓励会员开展互助保险,实现会员参与互助保险全覆盖。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