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农忙好时节 备足农资保春耕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山东临沂市农机深松整地及春耕备播工作现场会在莒南召开。当天,莒南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进行了机械化作业演示。付廷好 摄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

  当前,春耕大忙已由南向北渐次展开。从农资供应到机具检修,从科技示范到农民培训,各地春耕备耕部署早,田野里日渐忙起来。在忙碌的春耕生产中,有一支队伍特别引人注意,那就是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利用点多面广网络全的优势,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农民随时能买到放心农资,为农民全年的收成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早应对 早储备 农资供应“足”

  供货较紧的农药品种、春耕所需的各类化肥、安全放心的种子……供销合作社系统利用遍布城乡的基层网点、惠农服务站和农资连锁店,早谋划、早部署、早储备,根据春耕生产特点和本地农业生产实际,组织充足货源,确保农资商品品种全、数量足、质量好、价格稳,让“肥到用时才心急”的农民能够买到质优价廉的农资,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3月15日,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农资供应工作会,要求各市、州供销合作社和农资承储企业在春耕前及时将淡季储备的化肥调拨到基层销售区域的储备库点。山西省社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淡储化肥足量按时收储到位。

  青海省社把做好春耕农资供应作为服务“三农”的头等大事,落实化肥储备资金4.6亿元。目前,66%的货源已下摆到基层供应点,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16个省级配送中心、23个县级配送中心、2300个供应点明码标价,并开通“8006971722农化服务热线”,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肥的供应。

  在备春耕中,根据农业发展现状,各地供销合作社适时调整了农资供应结构和方向。辽宁省社根据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变化,对目前供货偏紧的个别化肥、农药品种加大采购力度,保证市场供应。截至3月初,全省化肥到货量约为170万吨,占春耕用肥需求量的85%。

  湖南省醴陵市社针对全市农业以经济作物肥料为主,水稻用肥略有减少的情况,及时增加有机肥、生物菌肥的调入量。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利用,促进土壤质量提升工程,在化肥储备品种上由复合肥向新型肥料配方肥、高品质有机肥等方向发展,目前已下放到各连锁店及农民手中化肥1.6万多吨、农地膜200吨,为春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定标准 强管理 农资供货“真”

  在备春耕的过程中,各地供销合作社紧盯农资产品“最后一公里”,把农资打假作为市场管理的重头戏来抓,确保供销合作社流通渠道不出现假农资,为老百姓购买到放心农资构筑起安全防线。

  “请你提供一下这批种子的进货单据和发票”“购买种子一定要留存好信誉卡”。连日来,湖南永州新田县社组织专人对农资经营店进行票据验证,确保老百姓能用上放心农资。湖南省社还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杜绝采购、销售国家规定禁用、淘汰的农药和含量不达标的化肥,建立农资经营企业的经营档案记录和产品溯源登记。同时,全省系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肥种子农药、发布虚假违法农资广告、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电子商务领域农资违法经营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拒绝伪劣农资入市。

  湖北荆门市社召开了农资打假会议,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在农资商品购进上,以荆门和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及各市、县、区和盛农资连锁经营网点为依托,严格执行农资商品“三证”制度,建立健全商品销售可追溯制度,农资商品进、销、存一目了然,确保让农民群众买到放心农资商品。襄阳市社也积极参与全市农资打假活动,联合农资销售企业,组织人员到农资配送点进行专项检查,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通过供销合作社渠道进入市场,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山东淄博市社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严把农资进货关,做到农资商品“三证”齐全,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各农资直营店理顺进货渠道,扩大农资直供范围,采取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模式向经营服务网点和农业大户配送,降低流通成本,优惠让利于民。

  走田间 问需求 为农服务“优”

  为了真正做好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春耕期间,供销合作社走进田间地头、引进农技专家,围绕耕、种、管、加、销等环节,为农民提供解决方案,推动春耕服务向农业生产全链条延伸。

  湖南南县供销合作社组织稻虾、蔬菜、果树、生产资料等4个工作组,采取边调查边指导的方式,与农户深入交流,到专业合作社调查,走访村场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2个,发放农业技术资料6000份,收集农业生产问题48个,帮助20多名农户及合作社现场解决农业生产问题30多个。

  陕西安康市社组建成立了安康·汉滨为农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庄稼医院,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技术咨询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形成了以服务促销售的新型经营模式。湖北襄阳市社依托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8个农资配送中心、173家庄稼医院、943个农资连锁店、2203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的网点优势,采取电话网络订购、预约上门服务、延长营业时间等措施,把农资商品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

  辽宁省社系统运用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手段,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物流配送、送货上门等服务,满足农民多样化需求。沈阳市社还以“3·15”农资科技大集活动为引擎,组织农技、农资、农药、种苗、林果、电商、托管等方面的专家,为农民免费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答和解决科学用肥用药、田间管理、果树栽培、蔬菜育苗、土地托管、农村电商、维权打假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难题。

  山西太谷县社举办了首届农技交流会,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的便捷服务涉及到农药、化肥、种子、植保器械等,并免费发放同城一卡通,可享受同城VIP大优惠,真正做到惠农服务不打折。

  (记者 高瑞霞 通讯员 邓向阳、谭俊超、何峰、吕娟妮 )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