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引领 全程服务跟进

陕西各地为农服务中心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受农民欢迎

作者:张 成 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陕西省有机农业协会工作人员操作新型无人车喷雾机进行农作物喷雾植保服务演示。资料图

  3月4日清晨,陕西省西安市荣华葡萄庄园里,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庄园里的宁静。在一座设施大棚里,一台新型无人车喷雾机正在进行农作物喷雾植保服务演示。随着喷雾机车的行进,农药被成片地喷洒出来,均匀地落在植物上。

  “这次演示选用了三块不同地形的田块和一座设施大棚,效果不错,基本达到了我们的要求。我们希望把这种高效农机具推广起来,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陕西省有机农业协会会长张格明介绍,新型无人车模拟人工喷施农药,农作物受药更加均匀,农药的使用量也相应减少。这样既可以节约成本,也降低了对果农身体的伤害。同时,新型无人车体积小,可以在设施大棚进行作业,且可以夜间作业,提高了施肥效率。

  陕西省有机农业协会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陕西省糖酒果品副食有限公司领办的行业协会。近日,随着春耕生产来临,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出台文件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及农资企业要发挥系统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及早做好安排部署,及时了解农民春耕生产需求,加强货源组织和农资商品配送供应,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同时,结合土地托管服务,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加强田间管理。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杨效宏表示,在春耕期间,全市充分发挥各级供销合作社、农资协会、农资企业等在农资流通主渠道的作用,及早部署、周密安排,努力做好春耕农资打假、供应服务和价格稳定工作,并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快更好地为农民开展全程化、系列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综合服务,努力为农户提供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解决方案。

  这几天,陕西省安康市汉滨为农服务中心里人潮涌动,不断有来自附近乡镇的农户到这里采购农资产品。汉滨区坝河镇鸦鸽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世满告诉记者,这里的农资产品既全又好,价格实惠,而且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了农户们的大忙。

  “今年,安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围绕需求抓储备,按照早计划、早储备的原则,密切联系广大基层社、合作社、联合社、农业园区、基地及种植大户,扎实开展市场调研,积极组织农资调运、储备,确保满足市场需求。”安康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蒋平介绍,在保证农资货源充裕的基础上,农资销售部门以优化服务、延伸经营触角促供应,推动组建了安康·汉滨为农服务中心,在展示销售有机农资、富硒农产品的同时,通过设立庄稼医院,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技术咨询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形成了以服务促销售的新型经营模式,有力促进了农资供应、农业生产。

  据悉,为了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3月11日,陕西省社印发《关于开展农资专项打假治理行动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系统切实做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和春耕农资供应服务,积极适应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变化,对目前供货偏紧的个别化肥、农药品种,要加大采购力度,保障市场供应,并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农资企业及经营网点。

  杨效宏表示,促进农业发展是供销合作社的职责,但是,在传统服务中如何实现新价值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供销合作社不仅要提供农资,更要深入田间地头搞服务,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