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肥又节药 “低毒”却丰产

贵州全省系统积极开展“绿色农资”行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黔南州社引导广大农民采用有机方法种植水稻。 王晶 摄

  这几日,贵州省松桃县世昌街道石花社区扶贫指挥所旁的仓库里堆满了贴有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有机肥,人们不断把肥料往田间地头运送。“石花社区是县供销合作社电商示范村(社区),在得知村集体要种植600亩精品冰糖柚时,我就及时对接,倡议种植‘有机冰糖柚’,社区首批购买了有机肥21吨。”松桃县世昌街道石花社区“三社一中心”电商精准服务站站长石昌权说。

  2017年8月,松桃县社成立贵州瑞丰肥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有机肥厂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并相继与县烟草局、果蔬和精品水果基地签订了销售合同。松桃县社副主任王文明告诉记者,下一步,县社将对全县180个供销电商服务站站长进行有机肥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让他们不仅是宣传员、推销员,还是技术员。

  在今年2月26日召开的贵州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会上,贵州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苗宏强调要做大做强供销特色主营业务,就农资农技供应服务业务特别指出,要适应贵州纯天然、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建设需要,积极开展“绿色农资”行动。各级农资服务企业要围绕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需求,与本地生产条件、土壤特点、产业基础相结合,提高农技服务中的科技含量,积极研究和推广适应本地的生态有机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全系统要按照省府下发的《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要求,做好农资供应,并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后,贵州全省供销合作社都行动起来。贵阳市供销合作社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优化储备肥品种结构,增加复合肥淡储量。同时加快农资经营向农技服务转型步伐,创新基层社服务模式,以农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培训农民科学施肥、用药、用膜。在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下红马村的草莓大棚,一颗颗色泽鲜艳、果型漂亮的草莓很是诱人,前来采摘者络绎不绝。草莓种植大户兰世宇说,正是用了供销社农化服务中心为他们取土测样的草莓配方肥,现在40个草莓大棚不仅减少了用肥量,每亩还增产15%。再加上果品口感好、外形漂亮,销售收入增加了30%。

  3月31日清晨,余庆县构皮滩供销合作社副主任王志贵和农资部销售经理黎元龙亲自驾车,经过2个多小时蜿蜒山路的颠簸,给构皮滩镇高坡村26户村民送去了春耕化肥。“我们要尽全力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保障春耕‘低毒’生产。”王志贵说。与此同时,余庆县供销合作社还与金正大集团联合主办“土壤健康大讲堂”大型宣讲活动,培训农户3000余人次,为农民提供科学种植“充电站”,切实打造余庆农产品“零农残”。

  为提高用肥效率,黔东南州三穗县也在积极开展测土配方肥的推广应用。三穗县农资公司测土配方微工厂根据县农业局土肥站测土配方数据库,结合全县农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用供销社的肥料,我们放心。”

  黔南州供销合作社在有效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程度的同时,把创新农资服务方式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利用“绿色农资”为群众开拓产业增收新“稻”路。3月16日,在黔南州三都县周覃镇水东村,村民们聚在小广场,听黔南州社下属企业贵州佳穗绿产公司和黔南州农资公司职工帮着算增收账。会前,贵州佳穗绿产公司已与水东村委会签订《扶贫产业种植收购合同》,明确2019年订单收购“野香优”系列优质水稻75万斤,并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面积需占90%以上”“需使用甲方指定的稻种种植”“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水稻种植各关键时期对种植方法进行技术指导”等。“我们制定了农资供应保障方案,增加了微生物菌肥的施用,能够有效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改善农作物品质。”黔南州农资公司总经理王磊说。

  贵阳市修文县供销合作社更是将春耕备耕工作与推进省县共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修文县小箐镇,1000亩秋大白菜已采收完,种植锦绣黄桃1000亩的项目已完成400余亩;种植1000亩蔬菜的项目正在育苗阶段。“除了确保安全用肥,我们还要开展好农化服务,让好技术真正使农民受益。”修文县社主任张嘉勇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加快“先行试验区”内绿色高标准农田建设。“供销社联合小箐镇政府、村支‘两委’共建,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的大市场,通过供销社综合改革先行试验区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张嘉勇补充道。

  据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业节肥节药”行动成效明显,大部分肥料、农药品种较去年购销量都有下降,特别是化学类农药,购进1773吨,比去年同期下降47.76%;销售1481吨,同比下降22.19%,其中,销售杀虫剂359吨,同比下降16.93%,销售除草剂517吨,同比下降45.3%。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