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范”十足 绿色化“当家”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开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春耕服务

作者:吉宝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诸城市供销合作社相州为农服务中心利用农机开展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治。王建荣 摄

  3月31日,山东省嘉祥县天气晴,无风,恰是飞防作业的好时机。早晨8点,嘉祥县万张供销合作社飞手孙镇早早等在地头,待湿气褪去,便熟练地操控着四旋翼植保无人机,准备完成韩庄村种植大户孙红伟的小麦飞防作业。“孙红伟是我们订单农业的大客户,小麦飞防面积达1780亩。”万张供销合作社主任马留绪说,去年,万张供销合作社飞防订单作业面积达4.86万亩。

  在烟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山东供销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忙碌于中标的1.5万亩栖霞市果树水肥一体化项目。公司计划用3年—5年,在栖霞的15万亩果树水肥一体化项目中占主导地位。

  踏着春天的足迹,作为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今年春耕继续补齐机械化“短板”,发力新技术应用,一线的“科技范儿”越发强劲,绿色生产的主基调在明媚的春光里更加明快。

  在莒南县,被“铁牛”耕过的田间,散发着泥土气息,远远望去成方连片,犹如铺了松软的地毯。3月21日,临沂市农机深松整地及春耕春播现场会在莒南县召开,莒南县为农服务中心的“铁牛”们进行了现场表演。截至目前,莒南县社累计接受耕地托管预约5.65万亩,已实施托管作业3.25万亩,远赴内蒙古、河北等地开展耕地托管面积达2.4万亩。同时,莒南县社还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共承接2019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面积达3.15万亩。

  植保飞防作业已成为全省系统春耕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这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4月2日,济宁供销飞防联盟成立,标志着全市2019春季植保飞防工作正式启动。济宁市供销合作社合作指导科科长张茂富说:“去年济宁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飞防面积80余万亩,今年计划突破100万亩。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一支技术优良的飞防团队,打响服务品牌。”

  彼时,山东省农业服务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平原县、菏泽牡丹区共计7.8万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飞防作业,并与惠民县、茌平县、枣庄台儿庄区协商春季小麦“一喷三防”飞防订单,总计近40万亩。去年,该公司完成飞防作业面积达236万亩。

  测土配方智能配肥作为全省系统实施农药减量计划的“基本功”,已经全面覆盖。3月以来,聊城市供销合作社通过聘请农业专家、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庄稼医生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等方式开展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开展土地托管面积122.6万亩、配方施肥面积74万亩、统防统治面积56.7万亩、农机作业面积36.6万亩。

  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就要在春耕的关键时点发力。水肥一体化技术、土壤氯化苦熏蒸技术也成为了引领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利器”。为提高生姜等经济作物种植效益,开春以来,潍坊市社开展了土壤熏蒸修复专业化服务培训,已培训专业服务人员120余人,面向种植户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6场,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同时,全市系统配置运输专用车10辆、安全应急车2辆、农化服务车30多辆、各类土壤消毒机械700余台(套),目前已完成土壤熏蒸修复服务订单7万亩左右。

  当前,气温转暖,草木萌动,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大好时期。虽然距离山东省大规模春播还有一段时日,但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春耕服务早已上线,且处处彰显着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特点,在齐鲁大地上勾勒出了践行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线条。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