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 创新发展

记安徽省淮南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路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安徽省淮南市是资源性工业城市,农业在市域经济中的比重相对较低。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淮南市社也不承担省社改革试点工作。在没有特殊环境背景和政策的条件下,淮南市供销合作社通过积极进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有效管理社有资产

  社有资产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基础,是为农服务的物质手段,只有管好社有资产才能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在推进综合改革中,淮南市社便“从我做起”,在管好社有资产上下足功夫。

  管好资产的关键是处置并盘活低收益、无收益的资产。为做好这项工作,2018年,淮南市社资产管理人员逐一实地勘验了市社下属各单位的闲置资产情况,重新登记造册,将闲置资产的区位、面积、性状收集整理归类,根据资产特点和资产用途进行了细致研究和认真探讨。

  督查调研时,他们发现市社下属回收公司存在一处已闲置20余年、占地6.7亩大院。这个院子的部分土地被一家加工企业非法侵占。于是,市社资产管理人员亲自联系该加工企业负责人后,严正责成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督促回收公司加强监管工作力度,尽快尽早维权。经多次商洽,回收公司已与该加工企业签订了租赁合同,切实维护了社有资产的合法权益。

  对地处偏僻、多年闲置的特殊资产,淮南市社则采取降低租金或减免租金的方式,结合招商引资、明确产权归属,以增加资产收益。淮南市社社有企业西城公司有一处房屋,因年久失修、位置偏僻而被弃租。然而长期闲置具有资产流失的隐患,如果雇人看管,又会形成费用负担。通过实地调查,市社决定采用减免租金的方式出租给退休困难职工,既确立了资产权属,又维护了资产的安全,同时也为困难职工减轻了生活负担。

  市社有一座冷库,属基层社留守处自营资产,由于缺乏专业管理,存在着生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隐患,且长期处于低收益和无收益状态。针对该资产设备不能重新移置的具体情况,市社采取“引进来”的办法,寻找冷链行业的专业客商入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一来,安全生产和资产收益都有了保证。

  建设商贸综合体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摸清了家底后,就到了社有资产重新登场,真正发挥出为农服务能力的时候了。

  在远郊县区,通过项目新建、整合改造、租赁嫁接等三种模式实施,淮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社有资产的作用,积极构建起充分满足农民生产生活所需的供销合作社商贸综合体。

  所谓商贸综合服务体,就是可以“一站式”满足城乡居民购物、消费需求的综合服务体。综合体内的业态基本分为三大类,即日用百货超市,主要提供中高档生活用品;农贸市场,提供放心安全食材;文化生活场所,满足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凤台县杨村供销合作社改变传统经营方式,将原来的社有土地资产置换、集聚,主动转型升级,投入600多万元建成1000多平方米杨村供销购物中心。目前,仅凤台县就有杨村、大兴、关店、丁集、城北等基层社建成并投运了商贸综合体。

  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自2018年起,淮南市社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大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淮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建基层社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新发展星级综合服务社20个,新建各类连锁经营网点45个。

  淮南市同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流转耕地2240亩,组建了“海燕家庭农场飞防中队”,拥有空中无人植保机和地面轮式打药机十多台套。淮南市孝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技术咨询带动潘集周边420户农户开展科学种植。其中粮食种植面积3800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200亩,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达到1345万元,利润495万元,助农增收123万元。凤台县骞骞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无人打药飞机和各种新型植保机二十余台套,2018年,托管土地4980亩,实现营业收入1385万元。

  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需要,目前,淮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在寿县、凤台县、市郊等地共计建设了4个为农服务中心和6个为农服务站,开展起智能配肥、农资直供、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庄稼医院、农技培训、粮食烘干等社会化服务,全方位承担起为农服务职能。

  为适应农产品销售电商化的要求,淮南市社又控股成立了安徽乡妹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除在淘宝网开设店铺、开发自有网站“农家妹”之外,电商公司还注册了“农家妹”商标品牌,产品涵盖了野鸭蛋、游鸭蛋、双黄蛋、松花蛋、神仙豆、牛肉汤等焦岗湖特产和淮南特色农产品。

  目前,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物流场地6000平方米、仓库2000平方米、冷藏库1000平方米,拥有运输车辆8辆。2018年,实现利润160余万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