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县社: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思路

作者: 来源:中原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兰考县供销社在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合作优势,整合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谷雨、谷阳、仪丰、惠安四个联合社,重点开展土地托管、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互助等业务,推动兰考供销在为农服务当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兰考县脱贫攻坚奔小康发挥重要作用,得到社会一致认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兰考作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2017年3月,兰考县成为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这个过程中,多维度数字普惠金融的应用不仅实现了当地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更为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解决中国“三农”问题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
 
  如今,兰考正阔步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为更好落实国家对乡村振兴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切实要求,4月14-15日,在兰考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宜信公司联合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在兰考县进行考察,并召开“模式创新 多措并举——数字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重点探索供销社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解决农村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在研讨会上,兰考县人民政府与宜信公司继2015年“谷雨战略”落实精准扶贫实践后,就扶持乡村发展公益助农、推进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共同目的,双方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兰考县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宜信公司将以金融服务为基础,数字普惠金融为手段,辅助兰考县进行农产品销售、农机设备购置、农业大数据管理等对接支持,帮助更多农户兴业致富。
 
  真抓实干,帮助兰考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4年3月18日,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兰考县委结合自身实际,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县人民作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兰考县委、县政府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记使命,探路示范,奋力拼搏,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中,宜信公司与兰考县结下了深厚渊源。2013年9月宜信旗下公益助农项目宜农贷进入了兰考,而后公司“谷雨战略”落地兰考。截至2019年3月,宜信公司共为兰考县对接了1039笔共2074.4万元妇女公益性小额信贷,提供了近1300份农户及农村儿童保险产品,并累计为兰考谷雨联社成员销售优质农副产品超过200万元。在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宜信宜农贷免费为兰考783家合作社提供爱社员云平台使用权,已有近百家合作社通过爱社员进行合作社日常管理。
 
  兰考县副县长袁灏在研讨会上充分肯定了宜信公司在兰考走出的精准扶贫路径。袁灏指出,宜信在兰考陆续开展的扶贫行动,与兰考的经济发展阶段是非常契合的,带来的创新的普惠金融理念,帮助农户梳理和重塑了信用的价值。袁灏强调,供销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兰考县供销社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积极开展资金互助业务,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快捷、高效、普惠的资金支持。
 
  多措并举,助推兰考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切实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兰考县提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实践示范县等目标,力求打造兴旺兰考、宜居兰考、文明兰考、和谐兰考、富裕兰考构成的“五大工程”,提出了“12365”的乡村振兴建设体系规划建议,引导各镇街对兰考县的乡村振兴进行全面规划。
 
  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国家也多次从政策层面提出恳切要求。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今年2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相应阶段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在兰考的发展中,普惠金融肩负了重要使命。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兰考成为我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承载了为我国贫困县域探索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路径的神圣使命。兰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围绕“普惠、扶贫、县域”三大主题,兰考县继续奋进在小康路上。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是所有普惠金融从业者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对金融如何更好支持乡村振兴,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在相继落地“信贷扶贫”“产品营销消费扶贫”两个阶段举措之后,宜信还将推动建立金融科技开放平台,与成千上万想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和扶贫计划等公益性事业的企业一起,通过这样规模化、平台化的模式,在未来3-5年,给兰考乃至更多地区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帮助和改变。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贝多广院长表示,普惠金融关系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数字普惠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数字普惠金融要通过创新来推动乡村振兴。在研讨会上,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普惠金融促进会筹备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表示,进一步推动建立机构、技术、监管、服务和政策“五位一体”农村扶贫扶弱准公共普惠金融体系。
 
  立足兰考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未来建设,在兰考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兰考县供销社将与宜信等多家金融方面公司合作,围绕“产业链金融扶贫路线、活体租赁加速生态农业建设、建立优质农产品推介渠道推动农产品销售、引进数据管理技术提供精细化种植管理工具”等深入推进奶牛活体租赁、智能化种植管理“慧种地”等业务,也将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各自优势,积极推动优势资源的协同、集成和互补,更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