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在总社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单位编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2017年度《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各项工作任务,我谨代表《年鉴》编辑部对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各位编辑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由我向大家汇报2017年的工作。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2017年的主要工作

    (一)圆满完成2016卷组稿、编辑、校对和出版的各项工作

    1、组稿、编校和出版工作逐步走上正轨。2016年卷《年鉴》的组稿的启动工作是在2017年2月份,2月23日办公厅下发了《供销厅字〔2017〕4号》文件的要求,2016年卷的组稿时间为3月至5月底。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90%的供稿单位按时完成组稿任务,保证了2016年卷出版工作在10月底顺利完成,不仅实现当年组稿、当年出版,从进度上比上一年还有所提前。

    2、编辑质量显著提高。为了提高编辑质量,2017年编辑部继续严格执行编审制度和编辑流程等各项规章制度,对各个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将任务落实到人。一是严把审核关。从篇幅字数、排版格式、逻辑错误、用词以及语句语法逐项严格仔细审核。二是严把编辑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读者负责的严谨态度,严格把好编辑关。对审核发现的问题有把握的当时修改,对把握不准的条目内容或数据有疑问的稿件,及时与供稿单位核对更正,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三是严格控制篇幅长度。近年来,年鉴的篇幅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总字数从以前的100万字左右增加到近140万字。按照编辑规范要求,各省社的稿件字数不超过2.5万字,但是有少数单位稿件大大超过字数要求,最多的一个省有7万多字,根据对2016卷的初步统计,各单位报上来的原稿字数约180万字。因此,在编辑过程中需要对稿件进行大量的压缩、删减,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在此希望各省社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组稿,控制好字数。四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岗位管理,落实编审责任制。2017年初,编辑部就制定了2016卷的编辑出版计划,将2016卷初稿的审核、编辑任务分解到个人,严格按照编辑计划规定的任务进度和完成时间执行,并经常召开编辑小组研讨会,交流编辑情况,研讨问题,检查编辑计划执行情况。实行了编审责任制,一方面保证编辑工作按时完成,另一方面保证编辑质量稳步提高。

    3、校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严格执行校对制度,责任到人,职责明确。在校对环节严格执行流程规范,严格落实“五校一读一审”制度,形成统一的校对流程和校对标准。重点抓好一校、二校、三校,对重要内容进行重点校对、反复校对、逐一核实,宁可花费更长的时间也要保证校对质量。最后主编通读,办公厅领导审核。健全的工作制度,有效的保证了内容的准确度,使《年鉴》的质量稳中有升,保证了出版工作顺利完成。

    (二)《年鉴》编务会议的举办已形成制度化

     2017年我们在江西省南昌市成功举办了《年鉴》编务会议,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为会议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会议的举办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办公厅领导和各省社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年鉴》编务会议已经形成了制度化,成为每年召开一次的例会,为各位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年鉴》工作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通过评比出年度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了先进典型,对带动《年鉴》各项工作开展起到示范性作用,《年鉴》编务会议越来越受到各省社的重视,已经成为《年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各省《年鉴》工作有了新进展

     2017年各省社的《年鉴》工作从汇总情况看有明显的起色,各单位对《年鉴》重视程度、对《年鉴》工作的投入以及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办公厅领导的支持。一直以来办公厅领导十分重视《年鉴》编辑工作,从组稿到出版全程进行具体指导,并给予专门的经费支持。二是各单位领导重视。多数单位配有专门主管《年鉴》工作的负责人和撰稿人。三是组稿时间缩短。2017年从组稿情况看,90%单位(含总社机关的15个部门)都能按时交稿。四是稿件质量显著提高。从稿件的版面、符号规范使用以及差错率等方面来看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改观,基本符合《年鉴编写规范》要求。稿件内容较全面,编、章、节较完整。条目信息准确,语言表达简练,内容翔实丰富,格式标准规范。五是稿件内容更加充实。2017年,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首次提供年鉴稿件,使得年鉴第七编地方各级联合社及基层供销合作社这一部分内容,首次涵盖全部3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容更加充实,数据更加准确,从史料记载角度来说,我们的年鉴也更加全面和完整。

     (四)《年鉴》发行量稳定增加

    《年鉴》是供销合作社的编年史册,其可读性不能与其他出版物相提并论。《年鉴》这一性质决定了其的发行范围、发行量以及受众面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发行工作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只有扎实做好发行工作,才能发挥《年鉴》作为信息库、史料库的作用,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2017年有些省社更换了《年鉴》工作的负责人和特约编辑,新接手的工作人员对《年鉴》工作不十分了解,有些工作推展力度欠缺。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诸多困难,但是,在各省社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统计数据,2017年发行量为884本,其中2015卷72本,2016卷812本,同比2016年稳步增长,目前个别省份因为更换工作人员的缘故,征订工作尚未落实,征订数量未做统计,如果加上这部分的话,预计发行量同比增长在10%左右,征订数量突破新高,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在座各位的辛勤努力付出所取得的,是各单位对《年鉴》工作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特别要对广东、湖北、浙江、福建省社提出表扬,这四个省社的征订数都在50本以上;重庆市社的发行工作有明显起色,2015卷征订数为0,去年年鉴工作会议结束后,他们立刻布置开展征订工作,2016卷征订量为38本,成绩显著。此外,山西、安徽、黑龙江、江苏、河南、山东、陕西、天津、贵州等省市供销合作社对《年鉴》发行工作也比较重视,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绩突出,成为2017年度受表彰的单位。希望工作做的好的省社给大家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

    二、《年鉴》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与编写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大部分省社提交的稿件符合《年鉴》编写规范的要求。但是,还有少数单位提供的稿件与《年鉴》编写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综合来看,2016卷的稿件主要的问题有:一是内容不够完整,有15个省社没有提交统计公报;有个别的省社不仅没有统计公报,提交的第七编内容也不完整;二是格式不够规范,有的稿件使用的字号、符号不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字数超出规定,有少数单位提交的稿件字数远远超标;四是有部分单位没有按时提交稿件。针对上述的问题,我们希望各位编辑人员能够认真学习供销厅字[2016]12号文件中专门印发的《编写原则和规范要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组稿,进一步提高编辑质量。

     (二)发行量有较大增长,但是还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2017年的发行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鉴》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是,目前的发行量与总社办公厅的文件要求和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形势相比,差距非常大。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系统有县及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机关2777个,基层社30281个,各类法人企业21852个。2017年订阅《年鉴》的单位为500余个,占全系统单位数的比例不到1%。因此,发行工作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所以,2018年我们要努力争取在发行量上有所突破,争取2017卷发行量超过1000本。

     (三)《年鉴》广告入刊前景黯淡

     《年鉴》是宣传供销社的平台,广告入刊是《年鉴》编辑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多年来宣传工作一直都处于时有时无、时好时坏的状态,好的时候有十几个版面,差的时候一个也没有。从这些年来的工作情况来看,除了有过去的一些其他因素以外,主要是:一是由于编辑部没有专门的人员来开展工作;二是各单位对入刊的作用认识不足;三是在系统内宣传力度不够;四是《年鉴》自身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高。《年鉴》要有宣传意识、市场意识,编辑部需要去努力拓展,更重要的是各省社要大力支持,做好广告宣传工作。

     三、2018年的《年鉴》主要工作

    (一)重点抓组稿、编辑和校对质量,按期完成2017年卷出版工作。

    编辑部要在编辑、校对质量上常抓不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供销厅字[2018]4号文件的要求完成组稿,没有完成组稿的单位请在会议后及时提交。并依据编辑部下发的《编辑原则和规范要求》进行编辑,保证质量。要求做到:1、篇、章、节内容完整;2、资料齐全、准确;3、格式规范、标准,条目简捷、精炼。编辑部预计于2018年10月份完成2017卷《年鉴》印刷出版和发行的全部工作。

    (二)加大发行工作力度,扩大发行规模。

    2018年要切实做好发行工作,不折不扣落实[2018]4号文件第五项的要求,真正做到省社领导和各主要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人手一册,直属企事业单位及所属地市、县级供销合作社每个单位至少一册。目前,2016卷还有少量的存书,2017年卷的征订工作已经开始。因此,希望此次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发行工作;没有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向先进看齐,在工作上付出更大的努力;订阅空白的省份要做到零的突破,力争实现2017卷突破1000本的发行目标。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针对宣传彩页招商这个薄弱环节,要在编辑部的牵头下,发动各省社、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从编辑部来说,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从各省社来看,首先要思想上重视,其次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做好《年鉴》彩页招商工作。

    各位代表:总社领导对《年鉴》工作十分重视,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对我们《年鉴》工作者也寄予了厚望。加强合作社文化建设,促进供销合作社文化事业的繁荣,传承供销合作社优良传统,记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史,是《年鉴》特约编辑的本职工作,也是在座的每一位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办好《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文化宣传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辑部

2018年5月18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