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绿色城市的守护者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工人正在拆解电视机。

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出来的电子元件,可提取贵金属。

  4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委副书记向虹翔来到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调研其再生资源回收处置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此前的3月21日,贵阳市副市长陈小刚率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也来到该公司调研,并要求相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置工作及生活垃圾分类有关工作。

  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何频频来到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这得从公司的主营业务说起。公司主要开展再生资源社区回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废旧金属交易、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等再生资源经营业务,是贵阳地区从事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节能减排、垃圾分类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目前贵阳市实际,公司依托较好的工作基础,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以实现公司更大的社会价值。

  成立于1956年的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是贵阳市供销合作社直属骨干企业,也是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十强企业之一。早在2006年,贵阳市就被商务部列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第一批试点城市,并开展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建设。其中,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作为骨干企业,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如今,面对破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难题,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将目光再次投向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期待公司在做好报废汽车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的基础上,投入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项目建设中,为贵阳市的垃圾分类、“三车”治理、固危废无害化处置等工作提供末端处置平台,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多年来,我们始终努力建设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以先进管理经营模式延伸项目产业链,力争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向成为我国西部最先进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目标进发。”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磊告诉记者,“我们要实现资源回收利用的最大化和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对贵州省和贵阳市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省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上门回收 / 废弃电子产品有归处

  最近,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拨通了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的电话,预约回收废弃电子产品。一天后,三四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业务人员驾车来到省府,回收电脑主机30台、显示器24台、打印机12台、传真机1台,并办理了相关回收凭证。回收处理中心主任葛奚铭介绍,省政府等党政机关与公司签订了委托处置协议,当电子废弃物达到一定数量或电器需要报废时,可上门回收。因为电子产品内含的危险废物种类复杂,处置不易,规范处理成本高,加之人工运输成本,所以这种回收都是采用无偿交投方式,但是大家都很支持,“毕竟是为了保护环境,举手之劳、造福后代嘛。”

  开展党政机关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置工作,是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2017年起承担的重要工作之一。吕磊说:“废弃电子产品对环境危害很大,但是要全部有效回收,目前并不现实。我们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切入点,通过体制内的单位带动体制外的单位乃至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公司已对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供销合作社、省地税局等近40家省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产生的废弃电子产品进行回收处置。

  据了解,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在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黔东南等地建立了回收渠道,为全省的电子废弃物处置提供保障。公司副经理谌贵川透露,下一步公司将延长产业链,继续开展废弃电子产品回收业务,适当扩展回收量和回收品种,探索更高更好的盈利模式。

  规范拆解 / 电子垃圾安全又升值

  记者走进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的拆解车间,电冰箱、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四条拆解线上的拆解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电子产品中含有的铅、汞、镉等有害物质,长期接触对人体健康将造成严重损害,如果处理不规范,提炼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废液等随处排放,会严重污染环境。”中心总经理王艳介绍,“在我们公司,这些电子废弃物都是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操作的。比如这台电视机,经过拆解线就被拆解成金属、塑料外壳、线路板、CRT显示器等。其中,废塑料和废金属可经过压块和破碎等处理后出售,或按照规定制成建筑材料、日杂用品、化工产品等再生金属和塑料制品,进行循环利用。”

  中心成立于2010年8月,依托贵阳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集回收、分拣、拆解处理为一体,致力于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谌贵川说:“我们是贵阳市唯一经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审核的第一批国家基金补贴企业,持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对电视机、电脑、洗衣机、冰箱及空调进行规范拆解。”据悉,每台废弃的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中,所含的可回收金属和塑料占90%以上,回收利用可节约大量金属矿产资源。中心每年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50万台(套),约2万多吨,拆解后可产生塑料2212吨、铁1430吨,节约原油3931吨、铁矿石2861吨、标煤291吨。

  谌贵川补充说,公司有自己的技术特色和创新。比如,对废旧冰箱的拆解实行整体破碎技术,采用风、磁、震动等技术对冰箱中的塑料、铜、铝、铁实现自动分选;在废旧玻璃处理上,采用日本先进的CRT处理技术,实行密闭式负压切割。

  2018年以来,再生资源行业逐渐回暖,中心的回收量和拆解量均明显上升。2018年,中心共计回收各类废旧家电47.8566万台(套),拆解47.7268万台(套),处置各类危险废物近2000吨。

  垃圾分类 / 回收模式需借鉴创新

  最近,贵阳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多次前来公司调研相关工作。公司董事长廖开阳表示,公司废弃电器电子拆解项目是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市供销合作社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国家基金补贴企业资质,来之不易。通过数年来的建设运营,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节能减排、垃圾分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针对目前贵阳市实际,公司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实现公司更大的社会价值。

  吕磊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还没有紧密参与,但是近期已经和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市综合执法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保局等部门对接,拟于4月中旬到重庆和甘肃兰州考察,借鉴对方的经验,以建设再生资源生态产业园为抓手,推动贵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我们将继续围绕大生态、大数据、大扶贫战略行动,建成一个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再生资源产业,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廖开阳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