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机”棉花春耕显身手

作者:盖有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北疆大部地区的首场及时雨,新疆棉花的春耕生产的全面铺开,虽然气温略有寒冷,但是在南北疆,热气腾腾的春耕生产随处可见。特别是卫星导航智能播种机、无人机等智慧农机成为今年春耕生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月1日,在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的一片棉田里,这种“智慧春耕”的场景,向人们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图景。在春播现场,耕地、平地、覆膜、播种等作业全部由搭载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拖拉机”来完成。完成电脑设置后,拖拉机随即进入自动运行模式,按照设定好的线路匀速行进作业。

  随着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卫星导航系统、飞防飞播无人机、大型智能采棉机等农机装备得到广泛应用。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表示,2018年,昌吉州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5%,高出全国27.82个百分点,高出全疆10.82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领先、新疆一流”发展水平。2019年,昌吉州将继续大力推行“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精准施肥、精确施药、无人机飞防等节本增效技术,棉花机采率达到95%以上,完成卫星导航作业面积300万亩、无人机飞防100万亩。

  据介绍,2018年,新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6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新疆(地方)棉花机收面积1080万亩,同比增长50%。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