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县社:四方联动建设村级新型供销社

作者:泸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四川省泸县供销合作社通过“社村”联动、“社园区”联动、“社企”联动、“社社”联动方式,探索建设村级新型供销合作社。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泸县探索成立的泸州市首家村级新型供销合作社——喻寺镇谭坝村供销合作社,就采用上述四种方式开展工作。

  在“社村”联动上,泸县供销合作社、谭坝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51%:49%比例,注资50万元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行按股分红和二次返利。选拔“村两委”能人担任村级供销合作社带头人,为村民提供物资供应、农技服务、助农取款等10余项便民服务。在“社园区”联动上,该县社与在谭坝村设址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联合制定产业规划,围绕园区内粮、果、猪等特色产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做大“衣锦乡情”村级品牌,统一为园区提供卫生清理、设施维护、花草修剪等后勤管理服务。在“社企”联动上,采取相互入股、利益联结、联合打造方式,为康养中心、代耕农场等村级企业提供劳务派遣、农机具租赁等服务,依托村级供销合作社电商服务店,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推动村级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社社”联动上,村级社通过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联合专合社开展“菜单式”“订单式”种养,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高标准粮油基地、水果蔬菜基地5000余亩,把农业生产服务延伸到耕、种、管、收、售等环节,破解“谁来种”“怎么种”难题。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