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全国惠“三农” 供销电商谋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纪实

作者:张 成 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资料图 中国猕猴桃网运营服务中心。

  4月8日清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六屯村猕猴桃种植户王向江正在猕猴桃园里打掐猕猴桃枝。只见他的双手在猕猴桃树枝间掠过,随着掐掉的废枝飘落,猕猴桃树就被修剪好了,动作轻快而熟练。“这都是中国猕猴桃网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教的,不只是这些,只要是和猕猴桃有关的问题,他们都能帮我们解决。”王向江一边说一边忙活着。

  进入4月,全国的猕猴桃主产区从南向北依次进入开花授粉的关键时期,为了向种植户推广最新的授粉器材、最好的花粉产品以及科学授粉的方式方法,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的中国猕猴桃网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这些天一直在激烈地进行头脑风暴。会议结束后,中国猕猴桃网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客户对接、产品筛选、文案撰写、视频拍摄和内容上线的准备工作。

  联合发展 奠定供销电商发展基础

  “我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给猕猴桃种植户提供的所有产品必须质量过硬。咱们是供销社合作的企业,农民看重供销社给咱的背书,咱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西安盛果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说。

  2016年10月,西安市供销合作社指导下属全资企业——西安市土产总公司联合周至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西安三秦果业公司,成立了西安盛果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秉承服务‘三农’宗旨,构建为农服务电商平台”的理念,共同实施中国猕猴桃网为农服务电商平台项目,通过实施“互联网平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一体化服务模式,面向全国猕猴桃从业者提供猕猴桃信息服务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

  “中国猕猴桃网是一个专业的行业细分网站,起步早、发展好、有一定规模,再加上周至县是全国知名的猕猴桃之乡,猕猴桃的种植和销售规模都很大,所以我们把服务猕猴桃从业者作为供销电商为农服务的一个突破口,走联合发展的路子。”西安市土产总公司总经理周宏有说。

  中国猕猴桃网电商平台在商标注册、宣传包装、示范园基地建设、规范化管理、线上线下销售、人才培训、技术指导等领域拓展业务,并制定“线上线下同步联动,走专业合作化发展”的目标,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内容,与猕猴桃相关生产、农资配送、收购、初加工、销售等业务相结合,并给线上线下成员提供所需的市场信息、贮藏、包装、技术培训、技术交流、金融互助等服务。

  “跟供销社合作,我们看重供销社的品牌优势和政策优势,有供销社跟我们合作,农民就更加信任我们;供销社给我们提供政策扶持,我们的发展就更有保障;在日常经营管理上,供销社给我们很大的自主权,促进了整个平台的健康持续发展。”陈博说。

  截至目前,中国猕猴桃网已注册商户接近5000家。其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近200家,注册会员已超过15万户,网站日均访问量达30000人次,已成为猕猴桃细分行业影响力巨大的专业网站。2018年西安盛果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猕猴桃7000多吨,销售猕猴桃苗木800多万株,总价值5000多万元,出口猕猴桃鲜果1700余吨、果干等系列产品500吨,较去年增长250%。

  主动作为 探索供销电商发展模式

  “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不仅是为农民帮买帮卖,更多的是提供综合服务,不断满足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建设的电商服务站和三农信息服务社,不仅仅是农产品进城和网购品下乡的中转站,更是科技、金融、标准化生产等社会化服务的服务中心,涵盖农资、日用品销售、农产品收购、快递物流、科技培训、农业植保等业务。”西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肖琦介绍,近年来,西安市社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的有利契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在带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结出了可以复制推广的供销电商发展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行业性、专业性的发展模式;F2B、聚合交易的发展模式;送资源、送服务下乡的发展模式。

  临潼区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采取“电商平台+县级展销中心+村级服务站”的模式,自建区域性电商平台惠农商城,开通运营京东商城·临潼馆,大力建成县级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初步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网络,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站一方面采集当地农产品放到平台上销往全国;另一方面将网购日用品送到村民家中。

  西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借力第三方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搭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建成了惠农商城、秦百臻、中国猕猴桃网等区域性知名电商平台;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电商服务网络,在临潼区建成电商服务站210个,在鄠邑区建成三农信息服务社180个,基本实现了临潼区和鄠邑区的全覆盖。

  “2019年我们要对现有的涉农电商平台进行提升,不断完善、加大宣传中国猕猴桃网、临潼惠农商城及其他现有电商平台,加强对涉农电商企业的引导,推动联合合作,构建‘网上供销社’联盟,对接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不断增强平台服务功能。2019年线上线下销售力争达10亿元。”肖琦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