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金丝黄菊带活乡村经济

湖南省醴陵市洪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菊花产业链

作者:叶 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早春时节,在湖南省醴陵市茶山镇栗山坝居委会洪祠组,一株株金丝皇菊种苗被呵护着种在了田里。这是农户黄大爷第一次种植金丝皇菊,在看到亲戚朋友通过种植金丝皇菊获得了好收益后,黄大爷也加入到了种植队伍中。“我们这里在两年前才开始种植金丝皇菊,种植的人都说这个收益高,我就加入进来了。”黄大爷说。

  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民致富,2017年,在醴陵市供销合作社的带动和帮助下,醴陵市茶山镇栗山坝居委会洪祠组组长周德平牵头注册成立了醴陵市洪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醴陵市洪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菊花生产、加工、销售,打造了菊花产业链。这样既实现了耕地治理,又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还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合作社绘就产业大蓝图

  醴陵市洪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环境优美、风光旖旎的茶山镇,这里有着发展绿色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说到公司的成立,就不得不提茶山镇栗山坝居委会洪祠组组长周德平。

  近些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迅速,强农惠农政策也不断生根落地。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开辟出一条共同致富的发展路子,周德平号召洪祠组邻近10个组的社员吸资入股,成立了洪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走抱团发展致富之路。合作社把组里闲散的土地集中流转给合作社,开展集体种植,同年还成立了醴陵市洪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想要带领农民致富就必须有个好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抱团发展。”周德平介绍,为了引进一个好的项目,合作社一班人马审时度势从自身所处自然资源条件出发,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先后去江西芦溪、修水、乐平,安徽黄山、休宁等地进行考察学习。“茶山镇当地气候湿润、土壤肥沃,适宜栽种菊花,而且我们了解到目前市场对菊花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金丝皇菊,有消暑生津、袪风、润喉等作用,也有散风热、明目的药用功效,市场前景广阔。很快,我们就达成了一致,决定在合作社开展以金丝皇菊为主的菊花种植。”周德平表示,通过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合作社从安徽引进了菊花种植生产项目,引进了菊花幼苗,并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常年为社员提供技术服务,带领社员发展菊花产业。

  为了扩大菊花的种植面积,2018年,公司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植菊花。其中,金丝皇菊种植面积200余亩。基地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目前还吸收了26户贫困户。贫困户除了可在基地务工挣取工资外,公司还免费向他们赠送了股份,增强了他们脱贫的后劲。贫困户郭业林的儿子患病,妻子无劳动能力,全家仅靠他务农来维持生计。2018年,他加入合作社后,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开始种植菊花。如今,他种植的菊花每亩能产出150斤干花,利润在8000元左右。合作社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金丝皇菊也成为了当地农户口中的“黄金花”。

  产业融合打造好品牌

  如今,种植菊花已成为了茶山镇农户的致富手段。为了让菊花种植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司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成具有观赏价值的菊花基地,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得有声有色,想要更好地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应,必须形成产业链。”周德平表示,为此,公司决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遵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司及合作社的具体实际,科学谋划发展的远景蓝图。2018年,公司成功按照茶山镇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投资500多万元在栗山坝居委会的罗塘、潘湾、洪祠、洪家新屋等组共流转耕地1100亩,采取“公司控股+农户入股”的经营模式,建设了一个以菊花为主、油葵为辅的花卉标准化种植基地,共种植菊花520亩。其中,大黄花80亩、七月菊200亩、金丝黄240亩。2018年,基地全年产值达1500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

  此外,为了打造菊花产业链,公司还投资建设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菊花加工厂房,并购置了烘干设备11台,日烘干菊花能力达1300公斤。同时,还建设了一座储藏量达5000公斤的冷库,可有效解决菊花的加工以及储藏问题,完善了产、加、销的菊花产业链。

  “种植形成了规模,菊花的质量也得跟上。”周德平介绍,为了保证种植的菊花品质,合作社非常重视传统菊花品种的保护与发掘,种植过程中严格执行有机生产规程,杜绝使用化肥、农药,最大程度保留菊花的色泽和营养,为市场提供了安全、健康、高端的生态菊花。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洪慈乐”商标。2018年9月,“洪慈乐”菊花品牌系列产品作为醴陵市特色优质农产品参加了2018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的耀眼之星。

  成规模的菊花种植以及高品质的生态产品使洪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洪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样本,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茶山镇的“菊花田”,而到“菊花田”旅游也成为了附近居民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接下来,“我们将利用休闲旅游这一机遇,充分发掘地域菊花特色,创建休闲田园村庄,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发展形态,把公司和合作社打造成为省、国家级示范社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周德平如是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