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供销合作社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

作者: 来源: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季度,省供销社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领导下,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引领,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搞活农产品现代流通,强化社有企业经营管理,努力提升基层工作质量,不断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系统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截至3月底,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17.9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6.1亿元,增长91.6%;汇总利润4309.8万元,增长7.4%;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70.7亿元,增长8.7%。

  一是落实“重强抓”专项行动,深化综合改革。召开了省联社六届三次理事会议,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细化实化了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保持经济运行稳步增长和发展壮大社有企业等任务举措,并对照中发11号、辽委发5号文件以及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综合改革台账,列出清单,倒排工期,集中攻关。还召开了一季度全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电商工作推进会,加大调度力度,精准破解痛点、难点,推动综合改革取得持续进展。

  二是畅通农产品流通,做好节日市场商品供应。全系统继续强化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完善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络,大力推进农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进团体的“四进”工程,通过开展农村电商、展会促销、连锁配送等方式,积极组织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把省内果蔬、禽蛋、食用菌、水产品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入市场、超市,较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节日消费。

  三是发挥主渠道作用,保障春耕生产农资需求。全系统早安排早行动,主动适应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变化,不断优化货源结构,加大采购力度,在完成化肥储备任务的同时,严把进货关,努力满足农民用肥用药需求,全力保障春耕农资市场供应。

  四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加大了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规范化建设力度,制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考核监测工作方案,指导全系统为农民提供“菜单式”“保姆式”托管服务。同时,继续深化与省中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合作,加快金融服务便民网点布局,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社有企业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强社有企业经营管理的指示精神,从完善制度入手,参照国有企业有关规定,重点围绕社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日常管理、薪酬管理、监事会监督及党建工作四个方面细化举措,建立健全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社有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等10项制度,严格社有企业制度执行,为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