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县社:打造惠民供销探索农村电商服务新模式

作者:胡方华 向雷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惠民供销电商平台发展的主要做法:
 
  立足农村实情,找准电商服务切入点
 
  专业团队经营,坚持市场手段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党建带动社建,探索“线上+线下”“社区+农村”社群电商新模式
 
  拓展服务范围,打造功能多样化的综合平台
 
  近年来,如何发展农村电商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课题。2018年,湖南省慈利县供销合作社打造惠民供销电商平台,通过近半年的探索实践,建立社区、乡村电商实体站点120个,搭建社区、乡村电商社群73个,初步构建了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体系,稳定发展团购会员4万多人,月订单量达7000多单,累计实现平台交易额600多万元。惠民供销站点物美价廉,服务贴心,受到农民群众普遍欢迎,不少农村商家纷纷上门要求加盟合作联营。
 
  主要做法
 
  立足农村实情,找准电商服务切入点。2018年初,慈利县供销合作社与60多个村“两委”和130多家乡村超市负责人及经济能人、种养大户进行座谈,就全面掌握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如何建好村级电商网点为“三农”服务进行建议征求,摸准了农民买难、卖难及服务不便的痛点,决定全力以赴发展农村电商。2018年,慈利县社投入200多万元组建惠民供销公司,打造惠民供销线上团购电商平台,开始探索农村电商之路。对接供应链,用团购模式降低商品价格。积极对接长沙“帮你省”电商平台,形成长期稳定的商品供应渠道,并整合对接供应商102家,通过平台团购,减少“购—销—购”环节,实现进货价低于市场批发价,线上产品平均售价低于市面同类产品10%以上,真正实现物美价廉。同时,与本地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把本区域内的农特产品上行到长沙“帮你省”社区平台销售。建立商品仓储中心,与长沙通程物流公司合作,形成“24小时到达”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互通的物流体系。为保障从县城到乡镇村居的物流配送,惠民供销采取自建和合作的方式,与芙蓉实业合作建立了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了“每周开团两次、次日准时送达”的物流配送保障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完善管理系统,构建统一的收银管理系统,在部分乡村建立一批联营示范点,以实体经营带动线上经营。惠民供销平台坚持“精选好货,天天特价”理念,产品从众多品牌厂商和本地农特产品中精心挑选,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三无”和过期产品,确保产品安全。
 
  专业团队经营,坚持市场手段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好的电商平台离不开专业团队的经营管理。惠民供销公司从三个方面强化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一是聘请专业团队开展经营管理。联社机关委派熟悉经营管理的业务骨干任负责人,先后从省内外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6人,成立了综合服务部、采购品控部、社区业务拓展部、乡村业务拓展部、电商运营部、仓库物流部、财务部等7个部门,构建了从集中采购、物流配送、运营策划、市场推广、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完善的运营管理模式,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二是培养区域性业务负责人。从业务拓展部门中挑选精干力量,作为区域负责人,对全县25个乡镇和县城社区进行分片管理,对其片区内的业务网点拓展、日常运营、人员培训、售后服务及相关工作进行全面跟踪服务和指导,及时协调处理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强化基层网点和公司平台的整体联动。三是选准社区、乡村站点合伙人。在推动乡村电商站点建设过程中,惠民供销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理念,重点选择有商业经营头脑,有良好道德品质,农村人脉资源广,熟悉电商的农村能人担任惠民供销综合服务社负责人,并为基层站点免费配置8000元的收银设备和进销存管理系统,在站点负责人缴纳1万—3万元的信用保证金后,对其低价配送实体经销商品,并按电商销售额提取10%的服务费,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和经营管理机制。
 
  党建带动社建,探索“线上+线下”“社区+农村”社群电商新模式。惠民供销按照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的思路,通过与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合作共建,在乡镇组建惠民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在村组建惠民供销综合服务社,由村主干兼任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打造集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探索惠民供销“线上+线下”“社区+农村”社群电商发展模式。综合服务社利用惠民供销平台微信客户端,联合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组建务工微信群,在社群发布就业服务、家乡动态信息的同时,发布产品供求信息,开展精准营销和线上团购,让务工人员为家里老人和孩子购买所需商品,在尽孝与尽责中强化务工人员与家人的互动联系。服务社为本地村民组建为农服务微信群,及时在群内推送和发布产品供求信息,以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为平台,主动上门开展农资配送、农村电商、便民超市、便民金融等综合服务,由于线下网点直接对接消费者,能够及时反馈消费信息给平台商家,并承诺24小时无理由退货退款和售后无忧服务,有效解决了社区和农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县已建立74个乡村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店(农村电商站点),安装收银系统61台,截至2018年底通过收银系统产生交易额450.96万元,商品录入系统数据达11969条。
 
  拓展服务范围,打造功能多样化的综合平台。惠民供销按照“一平台多功能”的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在线下电商站点叠加其他便民服务功能,拓展为农服务范围,提升基层站点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强化农资经营功能,对接农资经营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为农民提供送肥上门和土地托管、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共享农机等服务。二是叠加便民金融服务功能。慈利县社与县农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银行对其授信1亿元,在基层电商站点开设乡村银行,开展存取款、补贴领取、存折补登等助农金融服务,目前已开通乡村银行4家,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快网点布局。三是完善生活服务功能。联合邮政、保险、移动、电信等公司开通包裹投递、水电话费代收代缴、票务代购、购买保险、网络代购等便民服务事项,下一步还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拟将部分非政务服务及公益服务事项纳入该平台进行代办,进一步增强便民服务功能。四是激活农产品上行功能,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通过基层网点及时把当地特色农产品推送到社区服务店进行销售,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民和消费者都受益。
 
  2019年,供销惠民将全面加快在平台技术升级、上游供应链体系、经营网络体系、加工包装技术、市场推广营销等方面的建设,计划完成新建基层电商站点80家,在县城区打造10—15家社区形象样板店,巩固和发展线上平台会员粉丝5万个以上、平均日销售单量达3000个,力争全年完成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将惠民供销打造成从选品采购、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平台运营维护等完善的适应客户需求的综合性商务平台及供应链物流配送体系。
 
  几点建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深入实施、农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未来几年张家界市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将进入高速发展期,通过深入分析慈利县供销惠民农村电商平台的试点案例,有以下几点建议:
 
  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商体系、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扶持、企业为主的原则,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建议各级党委政府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支持方式,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商务、经信、邮政、人社、供销等部门在政策项目、平台网点、物流配送、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完善市级电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加快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和村居(社区)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网络体系和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平台功能对接和数据对接。
 
  加快推进特色产业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区(县)大力发展大鲵、莓茶、中药材、蜂蜜、葛粉五大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加快培育公共品牌,形成“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网店”的模式。不断拓展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渠道,扩大张家界优质特色农产品的行业和社会影响。
 
  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政策引导和职业技能培训,以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农村能人等有潜力、能经营的创业群体为重点,积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带动农民从事电子商务创业和就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