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农业发展服务革命老区农民

江苏如东县供销合作社实施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旭初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实施精准扶贫,组织5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如东县苴镇农心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社,以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打造特色亮点,为革命老区农业和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系列化综合性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组建合作平台,完善组织机构,规范日常运作。苴镇农心“农综社”由县基两级供销合作社参与、涵盖瓜果蔬菜及粮食种植与生态养殖等专业合作社,服务辐射革命老区的4个镇区。根据《专业合作社法》,“农综社”设有生产合作部、行政事务部、农业营销部、财务管理部,具体负责农民培训、订单签订、农资配供、技术服务、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保险对接、包装设计与品牌培育、网络营销、收储加工、门店网点管理、资金成本核算、利润及二次分配等。
 
  依靠科技引领,开展订单生产。“农综社”带动老区合作社和入社社员,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产品的品质。邀请南京吉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授传授生物有机水稻的种植技巧和关键控制点;聘请云南光明印楝素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生物农药的防虫方法。全年通过订单发展优质有机稻米800多亩、西瓜及草莓500多亩。通过科技引领,与老区社员签订优质优价的生产销售协议,让老区农民吃上“定心丸”。
 
  立足信息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农综社”从江苏省农科院引进优质新品种水稻,分发给老区社员社试种,产量达到预期目标。聚软、香、糯、滑特点于一体,冷饭不硬,投放市场即遭热捧。与南京吉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示范的低成本有机水稻种植不仅产量达到亩产1100斤,质量通过国际标准检测、公司SGS的检测。五项重金属指标全部符合标准,180项农药残留均为未检出。与此同时,成功试种功能型大米“β-葡聚糖大米”,通过调节水稻生长中的分泌结构,将稻谷淀粉中的单糖转换成多糖,减少人体消化过程中对酶的需求,利于吸收。通过各类信息及技术引入,“农综社”不仅发展了特色大米,还在老区扶持发展了特色草莓、特色西瓜、生态黑猪等等各类特色农业项目。
 
  强化商标意识,打造自主品牌。用科技指导生产,加强老区品牌建设,在拥有“苴凤牌”西瓜注册商标的同时,“农综社”为老区成功注册了“香玫元帅”生态黑猪、“苏米大大”、“如东乡米”等商标,更多“农综社”老区公共品牌正在申报中。为推广“农综社”技术与产品,聘请专业人员开通“南通有机种植基地”微信小程序,免费向会员开放,经检测安全合格的特色农产品均可自主发布消息实行线上销售,及时向老区农民发布推广新技术。
 
  加强基地建设,坚持多元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信息共享。老区金凤村的西瓜甜遍上海、苏州,因土地重茬问题种植面积骤减。“农综社”组织老区社员学习外地有机种植模式,将种植与养殖基地充分合作,将粮食种植与瓜果种植的基地定期交流轮作,提高了种植效益。在老区的西瓜种植基地,与专利持有人合作,请县园艺站全程指导,攻克重茬难关,生产带礼品盒的有机西瓜。以如东野玫香生态黑猪养殖合作社为依托,引进无抗养殖技术,提高了生猪的免疫力。经上海普尼测试,重金属、抗生素、瘦肉精指标完全达标,目前存栏1000多头。“农综社”依托如东县社,将种养殖基地扩展到老区铁果门村农业产业化服务联盟基地,带动更多老区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人文素养,建设美丽乡村。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农综社”设立开发区供销社党支部,以“党建”带“社建”,与“农综社”合署办公,开设“农经大讲堂”,既是供销合作社党支部的活动场所、专家的课堂,又是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交流平台。通过互相学习,掌握先进种植、养殖技术,积累经验,组织开展老区党员冬训,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农综社”以实际行动指导老区农民进行有机种植、生态养殖、废物回收利用,带领老区农户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